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今天是:
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产资讯 >> 正文
通知公告
快速搜索:Ctrl+F

江西曝光五起不落实反食品浪费措施典型案例

作者: 来源: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日期:2022-06-3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实施一年以来,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主动作为,创新监管,扎实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公布五起查处的违法案例,以警示和提醒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

 

案例一

2021年5月11日,九江市浔阳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在对某饼店进行检查时发现,其裱花间的垃圾桶里有一袋被丢弃的蛋糕。经进一步调查核实,该饼店工作人员确认垃圾桶内的这一整袋蛋糕是制作过程中产生的边角料,既没有变质过期,也没有沾染污损,仅仅是因为被切除的形状不规整而丢弃。该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之规定,现场下达了全省首张反食品浪费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该饼店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相关规定,采取有效措施,提高食品加工利用率,避免食品浪费行为。

案例二

2021年5月14日,于都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于都县某农家乐食府存在食品经营加工过程中浪费包子及食品原材料萝卜的行为。该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之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并当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

案例三

2022年4月18日,南昌市经开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某餐饮店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该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之规定,现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对该餐饮店的违法行为进行了责令改正,给予警告。

案例四

2022年6月3日,九江市永修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检查时发现,涂埠镇老城某糕点店在制作过程中把边角料随意丢弃。该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之规定,对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当事人在生产制作过程中不得浪费。

案例五

2022年6月13日,九江市永修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检查时发现,云山某拌粉店有消费者出现餐饮浪费现象。该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规定,立即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该店主动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防止出现浪费行为。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制止餐饮服务环节浪费行为的重大意义,依法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赋予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能,严格落实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内容,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倡导节俭行为的监督,强化对餐饮消费者的宣传引导,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

广大消费者如发现食品浪费行为的,请及时拨打12315举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