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所内要闻

南海所组织召开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2021年度工作会议

撰写时间:2021-09-3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近日,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指导、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依托建设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主办的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2021年度工作会议在广东广州召开。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李书民、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陈文、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林祥明到会指导,南海水产研究所所长江世贵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南海所副所长、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主任李来好主持。

李书民在讲话时指出,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一直以来在技术创新研究、发展战略研究、行业科技人才培训、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与推广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有效提高了我国水产品加工行业的创新能力;疫情以来,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和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一道,整理并向部局报送多份报告,对促进复工复产、研判进出口贸易形势、支撑稳产保供等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他强调,水产品加工业是渔业的五大产业之一,是促进水产品贸易发展和出口导向产业集群引擎、促进渔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枢纽,对促进渔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充分认识科技是加工业的核心,充分认识到目前我国还不是水产品加工业强国,与水产品加工业发达国家仍存在一定差距。他要求,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今后要进一步加强执行落实与沟通协调,确保体系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继续加强学习调研、充分重视人才培养;以体系为基础,重视协同创新与合作交流,针对制约行业发展的技术需求,共同合作研究攻关;加强成果转化与需求对接,让好的成果尽快落地,让有技术需求的企业尽快解决技术难题,切实为加快推进渔业绿色发展、为全面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文在讲话时指出,广东是水产生产及加工流通大省,近年来通过政策扶持、创新驱动等多措并举,推动水产品加工业规模不断扩大,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区域特色水产品产业集聚发展,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感谢以南海水产研究所为依托单位的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为支撑广东水产品加工业发展所做的大量工作,希望南海所和研发体系在广东省水产品加工技术、质量安全与标准化等方面继续开展深入研究创新,为广东省水产品加工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撑。

林祥明在讲话时指出,在农业农村部渔政管理局等部门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汇集国内水产加工领域相关科研、教学和企业的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得到了长足发展,在水产品加工技术创新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与推广、产品创制等方面开展了诸多工作,有效推进了我国水产品加工产业持续发展。他从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坚持市场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强新产品、新技术、新装备的研发等方面对研发体系今后发展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会议安排了水产品绿色加工技术学术论坛和年度报告交流。朱蓓薇院士、涂宗财教授、曹敏杰教授、林洪教授、邓尚贵教授等应邀分别作了题为“海洋食品的营养与人类健康”“面向健康产业需求的水产品营养功效因子研发”“贝类加工副产物高值化利用的思考与实践”“我国水产品质量安全研究现状与热点”“东海渔业资源精深加工与高值利用模式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秘书赵永强副研究员作了体系年度总结报告,从研发体系科研概况、科研成果、主要科研亮点、学术交流与合作及体系日常支撑工作等方面总结汇报了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2020年工作情况。

此次会议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农业农村部水产品加工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广东省水产品精深加工及副产物高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协办会议。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局科技与市场加工处王丹处长、水科院学科与平台处孙昭宁处长和来自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成员单位、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水产品加工分技术委员会以及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等的专家、代表近100人参加了会议。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