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所内要闻

南海所召开工作总结大会 梳理2019年和谋划2020年工作

撰写时间:2020-01-17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1月16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召开2019年度工作总结大会,总结梳理2019年工作总体情况,研究部署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并对有关先进集体和个人等进行通报表彰。所长江世贵作2019年度工作总结报告,副所长李来好主持大会,副所长李纯厚、党委副书记陈水胜和在职干部职工等150多人参加大会。

会议指出,2019年全所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三个面向”总要求,紧紧围绕部院中心工作和渔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发挥区域优势,明确目标定位,突出“以研为本、以创为先”,大力加强渔业科研、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完成年初制定的重点工作任务,总体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

2019年,全所科技创新体系构建实现新提升。积极统筹谋划重大科研项目,获新上纵向项目244项,到位经费创历史新高,其中主持“蓝色粮仓科技创新专项”第二批项目1项、主持课题1项、单位参加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0项,“南锋”专项Ⅲ期等一批重大项目进入立项入库阶段。科研成果产出取得新进展,发表学术论文398篇,其中第一单位或通讯作者论文254篇(含SCI、EI论文112篇);专著5部、软件著作权32项、专利74件。获得各级各类成果奖励7项。在资源调查评估、海洋牧场、环境保护、遗传育种、水产养殖、渔业工程、病害防治、水产品加工等科研创新方面都取得了一批新亮点新突破新技术。优化学科体系,调整构建21个创新团队,其中13个入选院首批创新团队;牵头成立“南海渔业科技创新联盟”,建立新型科研机构“三亚热带水产研究院”并正式运行,广东珠江口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获批建设,顺利接收广州海鸥岛基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中缅、中菲、中越等周边国家渔业务实合作。服务乡村振兴,以珠海斗门和三沙美济礁作为示范点,组织实施珠海海鲈产业提升行动和美济礁水产养殖品种种质提升行动。积极配合部局履行南沙渔业管理职责,建设完成“中国渔政执法举报受理中心”平台,圆满完成船位监控、安全应急等各项任务。面向市场和渔民,全方位提供技术方案、技术队伍,开展科技下乡与培训39次,培训人员3670多人次。突出抓好人才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激发青年人才创新活力;夯实财条和资产管理基础,切实提升科研发展保障能力;“放管服”改革有效推进,政务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全面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显著,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先进集体”、“广东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广东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农业农村部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中国罗非鱼产业突出贡献人物”、院“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以上这些成绩,是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彰显了渔业科研国家队的实力,为“一流现代院所”建设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会议要求,2020年,全所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机遇、提振精神,围绕现代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突出科研创新和为民理念,持续深化改革,狠抓各项政策和制度的落实,不断提高运用制度和政策推动干事创业的能力,在突出自主创新能力、拓展国际合作渠道、狠抓科研成果产出、提升产业支撑能力、推进人才干部队伍建设、夯实财条保障基础等方面找准抓手、重点发力、持续推进,全面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和综合管理效能,为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渔业改革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还对2019年度获得的各类科技成果奖励项目和完成人员、获得各项荣誉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等进行了通报表彰,传达了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关于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对加强春节期间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各项规定等进行了部署安排。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