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推广 >> 正文

卵形鲳鲹配合饲料研究与应用

撰写时间:2020-11-25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成果名称:卵形鲳鲹配合饲料研究与应用

权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深圳试验基地、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海洋与渔业技术推广总站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

成果简介:

1. 对卵形鲳鲹必需氨基酸、高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的需求进行了系统研究;阐明了碳水化合物对卵形鲳鲹生长性能、饲料利用、血液生化、非特异性免疫指标和相关免疫基因表达的影响;获得了卵形鲳鲹饲料配方参数,为设计卵形鲳鲹精准饲料配方提供了理论依据。

2. 开展了9种添加剂对卵形鲳鲹生长、体色、消化及免疫影响的研究,开发了相应的功能性饲料配方6个,为卵形鲳鲹养殖效益的提升提供技术支撑。

3. 利用氨基酸平衡技术研究了发酵豆粕、复合植物蛋白源替代鱼粉以及添加限制性氨基酸对卵形鲳鲹生长、蛋白酶和血清指标的影响,降低了卵形鲳鲹饲料中的鱼粉用量40%。

4. 近五年来,在广东、海南、广西和福建等省(区)累计推广卵形鲳鲹配合饲料8万吨,产值7.1亿元。为建立卵形鲳鲹健康养殖模式,促进我国卵形鲳鲹养殖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5. 出版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24篇(其中SCI收录期刊19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4件,制定企业标准1项、技术规范1项,培养博士后1名、硕士生7名。

该项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联系人:林黑着

联系电话:0755-84422048

E-mail:linheizhao@163.com

联系地址:深圳市大鹏新区南澳街道大碓村83号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