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推广 >> 正文

南海海洋生物种质资源平台构建与共享利用

撰写时间:2018-04-2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成果名称:南海海洋生物种质资源平台构建与共享利用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

主要完成人员:江世贵等

成果简介:

针对制约南海水产种质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核心问题,系统构建了南海水产种

质资源库,实现了从实物层到信息层等多方面的共享利用,主要研究成果如下:

1. 从实物层到信息层等4 个层面构建了南海水产种质资源库:1)收集和保存了75 个物种活体种质资源,制定了不同种类活体种质资源保存策略,构建了具有丰富遗传多样性水平的活体种质资源库;2)系统整理、完善了南海海洋生物馆藏标本,新增768 个物种,构建了涵盖面最广、实用性最强的南海海洋生物标本资源库;3)构建了66 个物种基因组DNA 文库,3 个物种cDNA 文库,构建了南海海洋生物基因资源库;4)上传活体、标本、基因资源信息1052 条,图片信息3568 幅,实现了种质资源信息的网络共享,http://scsagr.scsfri.ac.cn,构建了南海海洋生物数字化信息数据库。

2. 形成了3 个核心技术体系:1)建立了分子标记(mtDNAAFLPSSRSNP 等)规模化分离筛选和基因分型技术,构建了种质评价技术体系;2)建立了种质鉴别、种源追溯及种质利用(优质苗种)技术,构建了新品种选育评价技术体系;3)创新了海洋生物标本制备、修复和摄影技术,构建了标本数字化展示技术体系。该成果构建的平台体系已有31 万多人次进行了共享和使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1 年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成果鉴定,获2012 年海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1 年国家海洋局海洋科技创新成果奖二等奖。

人:张殿昌

   话:020-84451346

   真:020-84451442

电子邮箱:zhangdch@163.com

   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231号

   编:510300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