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推广 >> 正文

北部湾中越共同渔区生物资源调查

撰写时间:2018-04-2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项目同步系统调查北部湾生物资源和渔业生态环境的状况,利用生物资源种群参数评估法和环境质量多因素综合评价法,评估和评价了北部湾生物资源和渔业生态环境质量现状及变化趋势,提出共管水域生物资源的管理对策。

项目首次同步、综合调查北部湾生物资源和渔业生态环境的现状。综合分析和评价了北部湾生物资源和渔业生态环境质量状况,阐明了生物资源与渔业生态环境的变化趋势,确定了北部湾主要经济鱼类的产卵场,评估了最适渔获量和渔船容量,提出了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管理对策;首次建立了北部湾海域生物资源和渔业生态环境数据库,汇总了1950s以来的相关历史资料和最新调查数据,数据库有效数据150多万个,构建了重要的数据资料共享平台;项目同时系统编绘了北部湾海域生物资源和渔业生态环境专业图集,出版了《北部湾渔业生态环境和生物资源》专著,发表了30多篇研究论文,全面提升了北部湾生物资源和渔业生态环境的研究水平。

成果已及时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为中越共同渔区渔业协定谈判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延缓了我国渔船退出传统作业渔场的时间,提高我国渔船数量份额,争取了国家渔业经济利益。此外,项目实施期间,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北部湾周边三省区海洋产业结构调整及海洋与渔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将继续在跨界共管渔区的综合管理及渔业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促进环北部湾海洋经济区域合作体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方面发挥重要科技支撑作用。研究成果成果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成果达到目前同类研究国际先进水平。2004年获国家海洋局海洋创新成果二等奖。

联系方式:贾晓平,84451083;李纯厚,020-89108353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