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推广 >> 正文

广东海域渔业资源和渔业环境调查评估与可持续利用对策

撰写时间:2018-04-2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全面系统调查研究了广东海域渔业资源、渔业生态环境的现状和变化趋势,结合陆源排海污染源评价了海域渔业生态环境质量;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运用可持续发展基本理论,从政策法规、管理创新、科技支撑和行动计划等方面系统提出广东省海洋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可持续利用的对策。项目成果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2005年获水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年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主要特点:(1)首次系统调查和评估了广东省以及周边海域200米等深线以内至近岸15米水深的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收集和整理了半个世纪以来南海区渔业资源和渔业生态环境数据,建立数据库,入库数据信息100多万个。(2)首次采用动态综合评估模式科学评估和分析了广东海域渔业资源和渔业生态环境质量的现状和变化趋势;比较分析和评价了伏季休渔对渔业资源恢复的影响和效果。(3)根据广东海洋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现状,运用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理论,首次从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管理创新、科技进步、行动计划等方面综合系统地分析、研究并提出了广东近海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科学对策。(4)培养海洋渔业资源和渔业环境高层次研究人才26名。(5)出版了《广东海洋渔业资源调查评估与可持续利用对策》专著;建立了《广东海域渔业资源和渔业环境调查评估及可持续利用对策》演示系统;申请专利1项;发表研究论文70篇;编绘完成了《广东海域渔业资源和渔业生态环境专业图集》。

本项成果及时提供我方在中越渔业谈判中使用,有效地维护了我国的海洋权益和渔业利益。成果已经并将继续为广东省以及南海区其它省(区)控制渔业资源捕捞强度、调整作业结构、发展深海和远洋渔业、引导和安排渔民转产转业目标提供科学依据。

联系方式:贾晓平,84451083;李纯厚,020-89108353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