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推广 >> 正文

对虾加工副产物高值化利用新技术

撰写时间:2018-04-2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南美白对虾加工副产物所占比例为47.6%,约占虾体重量的一半。虽然虾加工副产物中蛋白质含量明显低于虾仁,但该部位富含粗脂肪、灰分及虾青素。主要针对对虾副产物的特性,研究如下:1)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甲壳类水产品下脚料虾青素的含量,衡量虾青素的纯度,并以其抗氧化能力作为评价提取方法优劣指标。采用超声辅助酶解法裂解细胞等温和的条件及破壁处理方法提高虾青素的提取率,通过计算机辅助设计研究CO2超临界萃取虾青素方案,研究萃取温度、压力、萃取时间、CO2流量等条件对提取率的影响,确定最佳的提取工艺条件,有效提高虾青素回收率同时,保持其较高天然活性。2)以对虾加工副产物为原料,用动物蛋白水解复合酶进行水解反应,生产对虾风味液态调味基料,可以极大地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试验中确定了对虾蒸煮液酶解的最佳条件,即初始pH8.0,酶解时间6.0h,酶用量0.6%(w/w),最佳条件下的水解度为38.9%。再根据产品类型的需要,通过浓缩或干燥等工艺制成浓缩液或粉末状调味产品。该技术既可充分利用废弃资源,又可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反应条件温和,不破坏或很少破坏原有风味,制作工艺较为简单,对设备要求也不高。

联系方式:杨贤庆  13316219619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