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推广 >> 正文

对虾浸渍低温快速冻结技术

撰写时间:2018-04-2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直接浸渍式冷却与冻结(ICF)技术是一种高效冷冻加工方式。利用低温的载冷剂与被加工物料直接接触,在被加工物料浸入液体后瞬间表层冻结,从而实现快速冷冻。其优点为:(1)最快的冷却与冻结方式之一,采用浸渍式冻结的传热系数比空气冻结高20倍以上。(2)降低能耗,减少设备投资,成本最低。(3)容易实现单体冻结,由于载冷剂本身所具有的内在性质,在ICF冻结加工中食品个体能够很好地分离,轻松实现单体速冻。(4)采用ICF可较好地保持食品的原有的质构、口感和外观,减少冻结过程对品质劣化的影响,可获得高品的产品。由于冻结速度快,浸渍冻结的水产品仅其表层产生细胞内的小冰晶,水分损失小。同时快速冻结可显著阻止其生化反应过程,延缓或终止微生物的生长。

本技术属于技术集成型创新,优选出物理性能和化学性能安全稳定及符合食用安全的冻结液配方,冻结点低于-40℃的冻结液;对虾是一种组织脆嫩、肉昧鲜美的高档水产品,冻结过程极易造成虾体组织的损伤,从而影响虾的商品价值。通过技术集成和创新,该技术在广东中山市渔农产冷冻厂有限公司实施建立了一条冻结能力为1.5/小时的对虾直接浸渍式冻结生产线,年生产规模达到3000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该项目取得了二项发明专利技术。

联系方式:刁石强,89108310

对虾直接浸渍式冻结生产线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