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南锋号科考船系列

南方日报:“南锋”号昨广州启航(图)

撰写时间:2010-08-06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南方日报讯 (记者/苏稻香通讯员/于刚)随着一声汽笛长鸣,南海水产研究所“南锋”号渔业科学综合考察船昨日从广州新洲码头缓缓驶出(见左图,吴伟洪摄),首赴西沙群岛附近海域执行为期约一周的大洋性头足类资源调查任务。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出席启航仪式并启动科考船首航汽笛。

“南锋”号考察船是我国第一艘自行设计、自行建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综合性海洋渔业资源与环境科学调查船,也是我国首艘自主研发制造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学考察船。

“南锋”号总设计师熊利华透露,总投资近亿元的“南锋”号总吨位达1537吨,船长66.66米,船宽12.4米,续航力为8000海里,装满食品用品可持续航行60个昼夜,可航行至除极地外的世界任何海域,最大航速可达14节,具有良好的适航性、抗风浪性、复原性及操纵性,能在远洋海况条件下航行及进行调查活动。“在亚洲渔业科学考察船中,‘南锋’号的规模也堪称最大。”

熊利华揭秘称,“南锋”号最大的亮点在于其设备先进精良,其配备的装置可下沉到1500米深度对海底渔业资源进行探测,安装的低频全方位探鱼声纳系统主要用于远距离对海底和鱼群的探测,“声纳系统开启后,海里鱼群的多少、鱼的大小、种类可清楚获悉。”

(转自2010年8月4日南方日报http://news.163.com/10/0804/08/6D7S7HFT00014AED.html)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