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南锋号科考船系列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张显良院长在“南锋”号渔业科学调查船首航仪式上的致辞

撰写时间:2010-08-05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二〇一〇年八月三日)

尊敬的张桃林副部长、杨坚主席、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我院“南锋”号渔业科学调查船首航的大喜日子!我谨代表全院干部职工对在百忙之中出席首航仪式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南锋”号是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建造的第一艘多功能的现代化海洋渔业资源与环境科学综合调查船。在建造过程中,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科技部和相关部门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支持;建造部门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乳山造船厂、设计部门中船重工701所单位通力合作,保证了调查船按期投入使用。我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在近10年来坚持把调查船建造作为基础建设的重要工程来抓,前任所长、院首席科学家贾晓平同志多次带领专家亲临一线,检查指导工作,配合有关单位,出色地完成了调查船的建造任务。在此,我代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向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向所有参与调查船设计、建造、监理的工程技术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世界海洋渔业已进入专属经济区管理的新时代,各国对海洋渔业资源也越来越重视,对资源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加强渔业科学调查船建设对开发公海渔业资源,科学管理我国近海和外海渔业资源和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南锋”号渔业科学调查船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将为加强我国南海渔业资源调查研究,维护我国南海海洋渔业权益,实践国家“开发南沙,渔业先行”的战略方针,做出积极贡献。同时,“南锋”号调查船将与我院黄海所“北斗”号调查船形成南北两翼,担负起我国主要海洋渔业资源与生态环境调查与研究任务,带动全院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等领域发挥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隆重的调查船首航仪式,标志着我院以先进的调查手段开展海洋渔业科学研究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我们相信,在农业部及有关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我院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南锋”号科学调查船将进一步推动我院资源与环境调查船队建设,为我国渔业资源探捕与开发、为科学保护渔业资源与环境、为维护国家海洋渔业权益发挥显著的作用。

最后,祝“南锋”号渔业科学调查船首航顺利,满载而归!祝各位领导、嘉宾和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