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南锋号科考船系列

南海所圆满完成我国西中沙海域2014年渔业综合调查任务

撰写时间:2015-02-09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2月6日上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南锋”号渔业调查船圆满完成我国中沙、西沙海域2014年第4航次调查,顺利抵达广州,此举标志着我国黄岩岛及以西的南海中部海域2014年渔业综合调查任务全面完成。南海所副所长杨北胜、李纯厚和所属各部门负责人及职工、研究生代表等前往广州新洲调查船基地码头迎接“南锋”号凯旋。

南海所现承担的国家财政专项“南海渔业资源调查与评估”项目计划执行5年,继2013年完成我国南沙海域4个航次渔业调查任务后,2014年又执行了中沙、西沙海域4个航次渔业调查任务,其中第4航次即冬季航次,自2015年1月10日启航,到2月6日返航,历时28天,航行3340海里,完成了6个调查断面累计30个站位包括渔业资源、渔场环境要素、渔场生物要素等7个方面的综合调查内容。全年4个航次累计海上调查128天,航行1.6万海里,调查范围覆盖了我国传统疆界内的中沙、西沙群岛及其附近全部海域,这是新形势下落实国家海洋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一次重要渔业科学考察,也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开展的范围最广、时间最长、方法最多、手段最先进的一次大规模调查,取得了中层鱼资源重大发现、科学评估鸢乌贼资源等一系列丰硕成果。其中,全面评估南海中层鱼资源量为 0.73~1.72亿吨,是我国当前乃至未来可以利用的大宗战略海洋生物资源,对推进南海渔业战略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科学评估南海外海鸢乌贼现存资源量为300多万吨,可捕量约400万吨/年,为我国南海三省区转移近海捕捞压力、加快发展外海渔业提供了充分而有力的科学依据。

在海上调查期间,“南锋”船还成立航次科考临时党支部,举行消防救生演练,举办专题研讨会,举行庄重的升国旗仪式等等。中央电视台第7频道《科技苑》栏目2014年曾专题播出3集记录片《跟随专家去南海》,首次全景展现了南海所开展南海渔业科考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在“南锋”号船上召开的航次汇报会上,杨北胜、李纯厚等所领导在听取航次汇报后,对全体科考队员圆满完成任务、胜利凯旋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慰问,对大家克服各种困难,表现出不怕艰苦、勇于奉献的精神和风貌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要求全面总结本航次、本年度各项调查工作,认真分析存在的不足,为开展2015年科考做好充分准备,要尽快形成一份高质量的科考成果,为南海中南部海域渔业资源开发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