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外渔业

2021年,印度继续扩大养虾面积,增设加工生产线,中国市场依赖性有望进一步增强

撰写时间:2021-01-18 [来源:UCN国际海产资讯 ]

字号:
打印

2020年见证了印度虾产业的衰退,全球新冠疫情可谓对这个脆弱的行业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先是进出口港口物流系统崩溃,紧接着整条产业链(上至苗种下至加工)陷入全面混乱,下半年出口秩序初见恢复,美国市场又被廉价的厄瓜多尔白虾占据,持续性价格低迷延续至今。

然而到了2021年,印度的养虾面积有望进一步扩大,一些加工企业计划再度提升产能,扩充新生产线,但是一切的投入最终都要由市场来兑现,因此不少印度业者再次将目光投向了中国,期待新的一年中国市场给行业带来曙光。

“我的两三位中国好友曾告诉我,中国国内的新冠疫情得到了有效地控制,人们生活回归正常,经济不断好转。”印度企业Continental Seafoods CEO Sebastian Jacob告诉UCN,“去年,许多中国人没能过上春节,希望今年能好好庆祝一番。”

Jacob称,据一位核心客户反馈,今年春节过后,也就是从三月份开始,中国的进口限制或将有所放宽,届时中国将再次成为进口超级大市场。

2020年,大量厄瓜多尔去头带壳(HLSO)白虾涌入美国,低价换市场,与印度形成正面的竞争,迫使一批印度商家在价格方面作妥协。

中国市场当然也不乐观。“去年中国仅进口了大约10万吨印度白虾,如果今年中国无法加大进口量,印度出口商和整个虾产业的日子都不会好过。”Jacob说,“在印度,越大的企业越是担心市场问题,他们的工厂规模较大,有些还建有饲料厂。2021年,印度养虾面积将继续扩大,若将一切成本都叠加起来,中国必须要加大进口,特别是小规格产品。”

印度出口商Abad Fisheries总经理Sheraz Anwar告诉UCN,最近几个月中印贸易的确遇到许多困难,特别是卫生检查方面存在延误,滞期费和库存费成本高昂,进口商一般都不会冒险。

“即便集装箱能够清关,港口冷库也可能因消毒规定而封闭,直到所有货品都充分消毒后才放行。”Anwar坦言。

Anwar称,中国一直都是Abad公司最重要的市场,公司原计划在安得拉邦内洛市(Nellore)新建一处加工厂,但因为新冠疫情,新厂工期延后了12个月。

“今年新厂开始动工。”Anwar说,“我们从西班牙设备供应商Palinox购置了两条生产线,一条是熟虾单体速冻线(IQF),一条是盐冻线。随着新生产线投入使用,Abad产能将提升至4吨/小时。”

“新厂建设周期大约18个月,预计2022年7月份开始运作。我们也在考虑卖往美国市场,至今我们还从未向美国出口产品。当然,我们也会考虑欧洲的去壳虾市场,目前我们的工厂只能加工带头带壳虾(HOSO)和少量去头带壳虾。”

另一家印度大型出口企业Devi Sea Foods也计划在今年增设加工线。

Devi Sea Foods向UCN确认,新增的两条生产线预计将在3月份完工,专注生产附加值产品和盐冻带头虾产品,主要面向中国市场。(出处: UCN国际海产资讯)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