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外渔业

厄瓜多尔虾是无辜的,但是需正视整个供应链安全漏洞!检出损失合同化迫在眉睫!

撰写时间:2020-07-13 [来源:冻品攻略 ]

字号:
打印

中国市场暂时封禁措施是对的,但退货、销毁措施带来损失巨大

当在大连海关和厦门海关从厄瓜多尔三家企业进口的冻南美白虾集装箱内壁和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即日起暂停三家企业在华注册资格和产品的进口,对暂扣的货物采取退货、销毁等处理措施。

随后又在云南、合肥、重庆再次从厄瓜多尔冻虾包装中检出新冠病毒的地区。自此,全国各地终端零售商大批下架厄瓜多尔白虾,一些地方政府实行“一刀切”政策,要求全面停售厄瓜多尔白虾,白虾销售陷入停滞。

此举措对虾市造成沉重打击,目前来看出现退运是由中国进口商承担全部损失,退运所产生的港口费用,海运费全部是中国企业承担,仅一柜就约10万元人民币。3个月、3个品牌的产品相加货值超10亿,退运费超1.5亿。

对于白虾行业的打击确实巨大,但是从政府防疫角度来说是没有问题的,如果说一次检出是偶然,两次、三次、四次检出还是可以证明产业链确实存在一定问题的,防止疫情再次扩散、和保证消费者食品安全确实应该放在首位。但是在防疫的背后,遭退货、销毁白虾所有者的利益是否也应该受到保护。

厄瓜多尔官方反复强调不是虾自身检出已没有意义!有哪些措施保证后续产品安全才是重点

在白虾外包装检出新冠阳性后,厄瓜多尔水产养殖协会、厄瓜多尔驻华大使馆多次澄清虾本身没有问题,强调:虾组织不支持任何人类病毒生长,虾不具备感染新冠可能性。厄瓜多尔对产品生产过程进行着强力的检测。

那么消费者相信了吗?既然厄瓜多尔白虾遵循着全球严苛的卫生标准也按照世卫组织疫情期间生产准则进行生产,却能在运输集装箱内壁、产品外包装检测出新冠阳性呢?是在装运过程中外包装受到了集装箱感染,还是外包装感染了集装箱。这种问题官方也很难给出准确答案。

对于海关公布的生产厂商以及生产批次号的产品陆续在重庆、合肥、云南检出新冠阳性,都是外包装检出,这是否能说明两厄瓜多尔白虾产品确实在生产、包装、运输环节当中确实存在缺陷以及安全隐患,厄瓜多尔厂商是否像我国一样能够按照严格21天连续核酸检测阴性才可以正常工作?包装环节以及运输人员的防护和检疫措施到位了吗?后续怎样否保证产品的安全,是否同步公开产品生产流程,做到产品溯源。如果一直不正视问题,什么时候可以解决问题?

冷链也是此次事件发生后饱受诟病的一个产业环节,不过这也证明冷链运输确实也存在一定风险,怎样加强防护措施?

目前来看虾产业会经历一段时间的一个沉寂期,当消费者认为购买虾产品存在一定风险时,零售端销量肯定会受到一定影响,层层传导,进货商也会销量继续下降,由于厄瓜多尔白虾进口局势还不明朗,货物进口风险太高,预计对厄瓜多尔订货量也会达到新低状态。

只是口头上承诺食品安全没有用,只有检出损失合同化,才有重新订货的可能

在最新厄瓜多尔大使馆对媒体文件中表示:厄瓜多尔虾虾体并未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厄瓜多尔的水产养殖符合最严苛的国际市场所要求的所有质量标准。对中国的出口继续以最高的质量和安全标准进行。

厄瓜多尔官方也承诺:向中国保证,将履行“必要程序”,以确保该国出口到国际市场的产品的安全性。那么什么是“必要程序”呢?只有让消费者清楚了这些程序,消费者才会判断到底安不安全!

还有进货商对这些承诺是什么看法呢?只是口头承诺没有任何作用,商品出现问题,退运一柜损失十几万,销毁一柜损失几百万,谁来承担后果?此次事件损失的商家不是小概率事件,所有厄瓜多尔3个品牌产品都面临退运和销毁处理,桑塔,蓝泰,太平洋三个工厂3-6月份连续4个月出口约1500个货柜,货值高达10亿,退运费高达1.5亿。

这两天也连续接到国内进货商电话,手中都有涉事品牌产品,对于货物后续处理情况目前非常焦急,一位进口商表示,一共有3柜涉事产品,目前已遭到政府清查,大概250万左右的货值,目前询问厄瓜多尔厂商基本不回消息,他们承担部分损失基本没有可能,如果中国政府没有一定政策帮扶,损失太大了。

进货商更为担心的,是涉事白虾品牌再次查出新冠阳性,或者厄瓜多尔其它品牌查出阳性,那么又将有一批货物将受到清洗,很多认为,现在先不考虑进货,再两种情况下再考虑订购产品,一、要么是疫情控制住,不再有产品查出新冠病毒的可能。二、要么是厄瓜多尔方或者上游供货商可以承诺产品如果查出新冠阳性全权负责损失,并且将这些合同化。

厄瓜多尔多次呼吁产品安全,真的那么无辜吗?为什么成为承担损失的局外人

此次事件白虾进口商的损失非常巨大,中国企业可能面临约10多亿资金损失,国内数百家企业无法生存,数万人员失业。

而在这次事件中厄瓜多尔始终呼吁其非常无辜,但他真的那么无辜吗,在上面我们提到,一次是偶然,多次检出还是证明其产品产业链确实存在一定问题,那么他们怎么可以在承担损失时成为局外人?除了白虾企业,白虾事件也给国家带来非常大的损失,冷冻柜和其它现场消毒、白虾产品处理、相关人员隔离、工作人员防护等等都需要巨大的财力、人力和物力。这些不是一个简单的承诺就可以办到的。

我们希望能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尽力减少中国企业损失。让整个抗疫科学化,合理化,全面化。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