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外渔业

巴沙鱼需求恢复缓慢,越南供应稳定,价格维持在低位

撰写时间:2020-06-15 [来源:UCN国际海产资讯 ]

字号:
打印

近两个月,越南巴沙鱼市场恢复情况似乎不及预期,虽然中国已摆脱新冠肺炎疫情困境,欧洲和美国也逐渐解封,但总体需求仍然疲软,原材料价格维持在低位。

一位东南亚贸易商家说:“今年越南气候特别炎热,为养殖业增添不少变数。市场需求不足,原材料供应就显得十分充裕,目前为止价格并没有出现太大变化。”

越南水产养殖门户网站Tepbac统计,自2020年初以来,巴沙鱼原材料价格从未突破VND 20,000/kg关口,近期价格稳定在VND 18,300/kg上下。

截止6月5日,越南共报告32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死亡病例。上述消息人士称,越南的新冠疫情没有对水产养殖供应链造成太大影响,需求和价格是养殖户和出口商们最关心的问题。

“中国商家陆陆续续也在采购,订单量却不多,想必中国进口商也不想积压太多库存。另外,人民币在贬值,进口成本增加了。”他说。

一位欧盟消息人士指出,“目前出口欧盟的巴沙鱼鱼片价格维持在$2.00/kg,这个价位可能已经触顶,秋季以前可能不会出现大的增幅。到了第四季度,大规格鱼片供给更加充足,小规格鱼片供应可能出现短缺,特别是6/8规格。”

“在欧洲市场,只有零售板块在走单。我们的进口量明显下降,因为订单越来越少,库存量还算比较多,这种情况对任何人都不是个好消息。”

越南最大的巴沙鱼出口商永环集团(Vinh Hoan)CEO Tam Nguyen告诉UCN:“一般来说,夏季是巴沙鱼收获季,目前原材料的供应比较稳定。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开始,中国爆发新冠疫情,巴沙鱼投苗量有所下降,我们预测2020年底至2021年的原材料供应将有所减少。”

“过去两个月,鱼片及原材料的价格都没有太大变化。市场终归要恢复,巴沙鱼的需求不太可能长期低迷,价格也会随之上涨,希望下半年情况能有所好转。”Nguyen说。

据永环集团最新财报,4月份永环集团对中国市场销量同比下降48%,欧洲销量同比上升68%。

美国西雅图进口商Seattle Shrimp & Seafood Co经理Bob Noster称,“中国最先从疫情中恢复,但市场购买量不足,无法提振原料价格。我了解到五月份中国进口量开始增多,预计六月份还会进一步增加。”

“美国的进口量相对稳定,需求主要来自零售业,过去几个月越南出口商向我们确认,大笔订单基本都来自商超。越南原材料供应稳定,有些商家甚至通过外包来完成订单。”Noster说,1-3月份美国进口量同比增长25%,4、5月份数据将有所下降。

“目前美国市场上,散装巴沙鱼片价格在$1.60-$1.65/lb,零售包装的价格要高出$0.20-$0.25/lb。巴沙鱼价格因疫情而压制,但随着餐饮业的开放,这个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将得到缓解。”Noster说。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