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外渔业

FAO发布世界渔业报告,过度捕捞有所反弹

撰写时间:2020-06-15 [来源:UCN国际海产资讯 ]

字号:
打印

6月8日,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发布《世界渔业与水产养殖状况》(SOFIA)报告。报告指出,近些年全球渔业的不可持续问题呈现反弹态势,2017年全球鱼类种群中约34.2%被过度捕捞,自2018年始这一数字增长了3.3%。

FAO渔业与水产养殖司司长Manuel Barange称,全球鱼类资源的可持续水平从1974年的90%下降至2017年的65.8%,根据2018年的调查,地中海、黑海、太平洋东南海区、大西洋西南海区仍是过度捕捞最严重的地区,但太平洋东南海区和大西洋西南海区已有明显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若按产量计算,77.8%上岸的鱼类产自可持续种群,部分种类的可持续捕捞指数明显提升,例如67%金枪鱼已实现可持续捕捞,这个比例在两年内提高了1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水产养殖方面,自1970年始全球水产养殖产量增速约7.5%,2018年养殖水生动物产量达到8,210万吨,养殖水生植物产量达3,200万吨,全球水产养殖产量约89%集中在亚洲国家。
2018年,全球鱼类产量约1.79亿吨,产值4,010亿美元。其中,1.56亿吨供人类食用,相当于20.5公斤的人均消费量,年增速为3.1%(1960年,人均消费9公斤水产品)。剩余的2,200万吨水产品被制成鱼粉和鱼油。

FAO预测,2030年全球捕捞渔业年产量逼近9,600万吨,水产养殖产量增至1.09亿吨,供人类食用的鱼类蛋白中,养殖水产品的占比将增至5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