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外渔业

厄瓜多尔白虾产能降至三分之一,旷工率持续上升

撰写时间:2020-04-21 [来源:UCN国际海产资讯 ]

字号:
打印

厄瓜多尔瓜亚基尔市是该国新冠肺炎疫情的“震中”,新冠病毒确诊人数占该国感染总数的三分之二(4月20日厄瓜多尔确诊人数超过1万)。据政府公布的数据,瓜亚基尔市每天都有数十人死于新冠病毒,政府规定的宵禁时间从下午2点开始,虾类加工厂只能维持一天一班的工时,意味着白虾加工厂的产能要大打折扣。

上周,厄瓜多尔水产养殖协会(CNA)主席Jose Antonio Camposano致信国家税务局,要求政府减免并推迟今年的企业纳税。

Camposano在信中说到,“当前,白虾加工厂仅有三分之一的产能,因为采购数量不足,有的工厂甚至无法向农户收虾,如果原材料没法流通,生产商们将失去运营资金,面临破产风险。”厄瓜多尔是一个美元化经济体,自疫情全球大流行以来,其他国家竞争者或多或少可享受政府救助,但厄瓜多尔政府正处于债务违约边缘,自顾不暇,更无能力向企业伸出援手。

“我们根本没得到任何政府层面的帮助!”某大型虾类出口企业CEO告诉UCN,“我们只能依靠效率自救。而当前的病毒疫情又使我们丧失了生产效率,工人出勤率很低,供应链也支离破碎。”

疫情初期,厄瓜多尔出口商几乎以满负荷速度运作,随着疫情越来越严重,大批工人决定拥挤的环境(如加工厂),虾企旷工率与日俱增。在养殖业,一些虾农暂停了对服务企业的付款,养殖生产活动开始放缓。某饲料供应商称:“自中国爆发新冠疫情以来,虾农们就开始感到恐慌,有的虾农要求延期30天支付尾款。当前虾价低的可怜,虾农能坚持下来就是一个奇迹。”

“厄瓜多尔政府没做任何事,也没考虑要保护这个产业。产业陷入了混乱,工人害怕感染病毒都不敢去养殖场工作,媒体都在讨论这个问题。”他说。今年第一季度,中国GDP下降6.8%,厄瓜多尔业界仍对中国市场抱有最高的期待。而对于欧洲市场,厄瓜多尔业界普遍认为出口形势短期内无法恢复。

在厄瓜多尔,虾类出口产业是该国美元收入的重要来源,收入水平仅次于石油出口。厄瓜多尔出口商专注于中国市场需求,生产颇受中国消费者认可的带壳带头(HOSO)盐冻白虾产品。厄瓜多尔虾产业的成功模式是许多对虾养殖国不可复制的,而作为该国水产品加工中心,瓜亚基尔每天都在接待亚洲前来的买家。或许出于这个原因,瓜亚基尔可能是最早接触新冠病毒的地区。如今,瓜亚基尔已发展成南美洲疫情最严重的城市,就连市长Cynthia Viteri也被感染,最近才治愈出院。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