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外渔业

外来鱼影响生态系统 日本尝试使用基因编辑技术驱除

撰写时间:2019-10-29 [来源:中国水产养殖网 ]

字号:
打印

据日媒27日报道,日本一个由国家出资的研究小组成功使用基因编辑技术,通过基因操作,培育了一种不能产卵的外来鱼种“蓝鳃太阳鱼”。

报道称,蓝鳃太阳鱼是一种原产于北美地区的淡水鱼,50多年前就被带入日本,并在日本各地繁殖。蓝鳃太阳鱼以日本固有鱼类为食物,对生态系统造成极大影响。为此,人们正在对蓝鳃太阳鱼进行捕获。但人工捕获效果较小,日本各地为此十分困扰。

位于三重县的国立研究开发法人水产研究教育机构的一个研究小组成功使用基因编辑技术,培育了一种雄性蓝鳃太阳鱼。这种雄性蓝鳃太阳鱼经过基因操作,其后代的雌性蓝鳃太阳鱼将很难产卵。这样一来,不能产卵的雌性蓝鳃太阳鱼将一代代增多,从而实现减少蓝鳃太阳鱼数量的目的。

日本环境省称,将基因编辑技术用于驱除外来物种在日本国内可能尚属首例。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