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浙江省舟山市远洋渔业集团全链协同 推进远洋渔业高质量发展

撰写时间:2021-12-20 [来源:浙江省发展改革委 ]

字号:
打印

1-9月份,舟山市完成远洋渔业经济总产值约235.99亿元,同比增加12.01%。其中远洋捕捞及相关服务业产值99.23亿元,同比增加5.52%;水产品加工产值47.62亿元,同比增加25.32%;完成交易贸易额89.14亿元,同比增加13.31%,渔业生产呈现出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一是在“统”字上下功夫,总量规模形成领先地位。遵循“融合发展、创新驱动、数字赋能、品牌引领、海陆统筹”发展理念,立足基础和优势,坚持远洋捕捞、码头装卸、冷链物流、加工贸易等远洋渔业“一条鱼”全产业链发展,优化远洋渔业集团化经营模式,完善万吨级远洋渔业专业母港功能布局,推进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完成浙江农产品(水产品)贸易中心建设,发布全球首个“中国远洋鱿鱼指数”,健全远洋渔船融资租赁、保税燃料油加注等远洋渔业配套服务体系,形成产业协同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其中远洋渔船总数达到630艘,占全国的23%,欧盟注册远洋渔船110艘,占全国的16.4%。

二是在“新”字上求突破,质量品牌形成竞争优势。落地南极磷虾捕捞加工一体化新兴产业项目、航天五院北斗3.0高可靠船舶卫星通信、远洋渔业全产业链大数据平台等项目,稳步推进全省首个“5G+智慧水产”、大洋兴和智能化工厂建设,加强鱿鱼、金枪鱼深度开发和高值化利用。设立国家远洋渔业技术研究中心舟山分中心、远洋渔业企业研究院,组织实施“远洋鱿鱼产业链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示范项目”等7项国家级科技项目,加快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培育了基地内浙江大洋兴和食品有限公司、舟山新诺佳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及舟山新金洲海洋食品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顺利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三是在“融”字上做文章,产城融合形成集聚效应。推动国家科技兴海示范基地、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等17项国家战略落地,集聚浙江大洋世家等3家国家农业龙头企业,引进大菱食品等较强实力的远洋渔业关联企业150余家,推进产业集聚、产城融合多元发展。2016-2020年,基地核心区内落地投资额亿元以上项目20个,实际利用市外资金47亿元。完成基础设施和功能性公益性项目投资20亿元,产业项目投资80亿元。常态化开展定海远洋渔业小镇运营管理,与专业旅游团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深度开发小镇文旅资源,不断挖掘小镇文化内涵,积极推进小镇特色商圈打造,形成独舟山特色的海上花园城市的重要浓缩版窗口,助力美丽舟山建设。(来自浙江省发展改革委)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