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河北省黄骅市推动现代渔业绿色发展

撰写时间:2021-11-08 [来源:长城网 ]

字号:
打印

近年来,黄骅市不断推动以水产育苗业、养殖业等为代表的现代渔业发展,打造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和渔民转产转业的新引擎。截至目前,该市共有渔区海水育苗养殖企业108家,直接提供就业岗位近5000个,年产值达8亿元。

来到位于黄骅现代渔业示范园区的鑫海水产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虽然已经过了苗种繁育的旺季,但公司的养殖车间依然热闹。近年来,公司积极引进水产品工厂化养殖模式,充分盘活空闲时间与资源,提升渔业效益。

“工厂化养殖只是公司业务的一部分,我们最主要的工作是做南美白对虾的苗种繁育。”公司负责人刘金礼说,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初步建成全国范围内“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水产种业体系。该公司技术团队经历8代选育,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南美白对虾新品种“壬海1号”。

不仅龙头企业在“变”中求进,老旧池塘也相继向小棚养殖转型。张巨河小棚养殖示范基地是南排河镇政府主导在全镇建设的首个村级现代渔业养殖示范基地,主要从事南美白对虾高密度养殖。小棚养殖的产量大约是传统养殖的8倍,利润是10倍,这一新模式为当地养殖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陈椿江是沧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虾酱制作技艺第六代代表性传承人,也是黄骅市众信水产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经过多年的传承和发展,他于2014年成立了公司,立志于将海堡虾酱的传统美味传播到全国各地。

目前,众信水产有限公司年产虾酱6万斤左右。一罐罐引人垂涎的黄骅特色美食,通过各大商超走上各地顾客的餐桌。

来到黄骅市东源水产有限公司,也是一派忙碌的生产景象。据悉,东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黄骅市唯一一家具备水产品食品出口卫生资质的水产品深加工企业,目前已跻身环渤海区域内重要的章鱼酱生产企业序列。

除了出口韩国,东源公司与京津及周边地区的客户也建立了长期供销关系。近年来,公司先后与2500多户水产养殖户签订协议,带动养殖户增收3000余万元。

黄骅市南排河镇党委副书记张鑫说,园区将进一步引进水产品深加工技术,改变产品单一的现状,培育本地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同时,通过电商培训等手段实现线上线下产销有机融合,拓宽渔业销售渠道,让虾酱、风干虾等具有黄骅特色的海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让渔业变“娱”业。门口悬挂着渔网,院内设计沙滩景观……在黄骅市南排河镇张巨河村圣禾民宿大院,随处可见的“渔”元素,让来此游玩的市民倍感新鲜。近年来,张巨河村依托这独一无二的自然资源,以民宿为载体,积极发展休闲渔业。该镇依托镇里制定的旅游发展规划,大力发展“渔业+旅游”休闲渔业,对21个渔村的旅游专线进行设计,将盐场、虾池、渔港、古贝壳堤、船模、蟹壳画等渔区资源和特色文化融入其中。(来自长城网)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