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重庆市举办水产苗种产地检疫技术培训班

撰写时间:2020-11-16 [来源:重庆渔业 ]

字号: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等有关动物防疫法律法规,完善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制度,有效开展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工作,根据《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实施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农发〔2020〕61号)精神,由市农业农村委主办、市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承办的“2020年水产苗种产地检疫技术培训班”11月4-6日在逸安酒店举行,各区县产地检疫相关工作人员共60余人参加了培训。

   市农业农村委渔业处吴中华一级调研员主持了开班仪式,委兽医处处长张基明、市水产总站站长王波、市农业行政综合执法总队副总队长魏耀东出席了开班仪式。张基明处长强调了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工作的重要性并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检疫相关知识;二是认真履职尽责。三是检疫工作必须临场(临池)进行,严禁隔山开证、不规范开证、买卖检疫证明。王波站长就水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为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做好技术支撑提出了要求:一是做好水生生物疫病监测工作;二是提升水生动物疫病实验室检测能力;三是加强检疫法律法规规范和技术培训。魏耀东副总队长指出检疫工作要不断完善官方兽医检疫出证系统、继续加强水产苗种的执法工作、相关单位协同履行好监管职责。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疫病防控处处长李清研究员应邀为培训班授课。李清处长分析了我国水生动物防疫形势,阐明水产苗种产地检疫的目的和意义,介绍了全国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开展情况、相关法律法规,详细解读了鱼类等产地检疫规程。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副支队长邓倩、蒋茹和市水产总站研究员卓东渡分别讲解了水产苗种产地检疫行政执法实务、动物检疫电子出证以及水生动物疫病现场检疫等相关知识。

   培训会后,所有学员参加了官方兽医考试,为下一步渔业官方兽医证的发放奠定了基础。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