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大洋56航次完成多项考察任务“大洋一号”船顺利返回青岛母港

撰写时间:2019-10-24 [来源:中国海洋报 ]

字号:
打印

10月18日, “大洋一号”船圆满完成中国大洋56航次科学考察任务,返回青岛。

中国大洋56航次是经自然资源部批准,由中国大洋事务管理局组织,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具体组织实施的西北太平洋富钴结壳海山区环境综合调查航次。

执行航次任务的“大洋一号”船8月28日从青岛起航,历时52天,航程约8998海里,全体科考队员克服了台风“法茜”和“海贝思”恶劣海况的影响,完成了西北太平洋4个海山区的5座深水海山包括地形地貌、水文、海水化学、沉积物环境、生物群落在内的多学科综合调查,圆满完成了既定的调查任务。在西北太平洋富钴结壳海山区深海生态系统与深海环境调查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

一是对西北太平洋深海海山的深海环境调查取得较大进展。本航次通过无人遥控潜水器(ROV)调查采集到了大量底栖生物标本和海底摄像资料,为研究深水海山间底栖生物的种群连通性和群落相似性提供了宝贵样品和数据,可有力支撑和推动西北太平洋富钴结壳海山区区域环境管理计划。

二是西北太平洋富钴结壳合同区及邻域环境基线数据不断丰富。本航次回收了去年在合同区布设的2套锚系潜标,积累和丰富了合同区的环境基线数据,履行勘探合同的义务;今年新布放了5套锚系潜标,特别是在富钴结壳规模化取样器试验区布设了1套锚系潜标,为积累试验区的环境基线数据和监测取样器试验的环境影响提供了条件。

三是国产装备实现了大规模高效应用。本航次在西北太平洋深水海山区首次大规模应用国产“海龙III”ROV开展多种复杂地形下的测线调查和高精度观察/取样,优化了复杂方式下ROV与船舶之间的配合与协同作业机制,在复杂海况环境下高质量完成了绝大部分调查测线;“翼龙1000”系列水下滑翔机完成了大断面海洋生态水文环境调查应用,实现了预期调查目标。这为国产重大装备在深海大洋的业务化运用提供了一个良好范本。

四是首次实质性开展与国外承包者之间的海上合作,收效良好。本航次邀请了俄罗斯海洋地质作业南方生产协会、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等2家国外著名海洋研究机构的3名科学家参航开展海上合作调查,对外真实展示了我国大洋科考的风貌和装备技术水平,深入交流了在海上调查方面的经验,为今后推动该区域更广泛的国际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悉,西太平洋海山区域环境管理计划由中国大洋协会于2018年主导提出,得到了国际海底管理局和该区域承包者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本航次的顺利实施将积极引导承包者开展深入务实的后继合作,有效推动西太平洋海山区域环境管理计划进程。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