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湖南湘乡市:多措并举打击非法电鱼等违法行为

撰写时间:2019-06-13 [来源:中国水产养殖网 ]

字号:
打印

入夏以来,农村地区的非法电鱼现象活跃起来,不仅危及到了群众安全,也破坏了当地生态系统。为了保护水域生态环境,近期,湘乡市农业农村局不定期组织渔政人员及应急分队的成员的深入到22个乡镇办事处进行渔政巡查,严厉打击非法电鱼活动。

在我国电鱼是明令禁止的,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第三十八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条规定,违法者必受严惩。同时,电鱼是一种灭绝性的扑杀行为,电鱼器所到之处小鱼当场被电死,大鱼侥幸活下来,也基本丧失繁殖能力。电鱼会直接导致水体污染,高电流会造成一定水域面积内氧气耗尽,导致鱼虾、藻类、浮游生物等水生生物间接死亡,因此电鱼也被称为“绝户”捕捞,必会对渔业资源产生灭绝性的危害,严重破坏生态平衡。

为打击非法电鱼行为,保护生态环境,湘乡市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对涟水河流域非法捕捞特别是农村非法电鱼行为“零容忍”“出重拳”依法打击,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一是加强渔政执法力度。制定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组建了由9名渔政人员组成的专业执法队和由10名基层骨干民兵组成的渔政执法应急队。执法人员不分白天黑夜,进行24小时值班执守和定期渔政巡查,加大对“电鱼”等非法捕捞行为的打击力度;二是发动宣传攻势。通过电台网站宣传、微信群、悬挂横幅、当面宣讲等方式,加大对“电鱼”、“毒鱼”、“炸鱼”等非法捕捞方面的法制宣传,增强村民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三是加强部门协调。建立健全行刑衔接机制,加强与公安等执法力量的协调,形成部门监管合力,提高渔政执法效率。四是充分发挥群众。鼓励群众举报,充分调动群众力量,极大地遏制非法电毒炸鱼违法行为。接到举报,执法人员及时出勤,精准打击,保持对非法电鱼的严打高压态势。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