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科研成果 >> 正文

斑节对虾遗传育种研究及新品种推广应用

撰写时间:2016-02-23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获奖成果名称:斑节对虾遗传育种研究及新品种推广应用

获奖名称及等级:2015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深圳试验基地

广东省海洋与渔业技术推广总站

主要完成人:江世贵、黄建华、周发林、邱丽华、杨其彬、杨丽诗、温为庚、张殿昌、孙苗苗、傅明骏、陈旭、林黑着、李涛、冯天乔、叶振彪

成果简介:

项目属水产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学科。项目组于2005年启动斑节对虾遗传育种研究,经过10年努力,建立了斑节对虾遗传育种技术体系,培育出了斑节对虾新品种和一批新品系,并进行了中试示范和推广养殖。取得成果主要包括:

1. 系统地开展了斑节对虾遗传基础研究,发现并筛选出可资利用的遗传育种材料,初步解析了种质与性状优势相关关系;批量发掘了微卫星序列、功能基因,构建了高密度遗传图谱,从分子水平加深了斑节对虾遗传基础的认识,为斑节对虾种质利用和育种提供理论依据。

2.建立了斑节对虾遗传育种的技术体系、遗传参数评估方法和生长相关性状遗传力评估模型,阐明了斑节对虾生长相关性状遗传力及斑节对虾体长等性状对体重的影响效果。

3.培育出第一个斑节对虾人工选育的新品种和一批新品系,已获准推广养殖。新品种的生长速度比未经选育的生长速度提高了21.6%-24.4%;新品系其生长速度比未选育的提高了16.97%, 96小时的高氨氮胁迫成活率提高了15.49%。此外,还筛选获得多个选育潜力的品系和综合性状优良的家系。

该项目培育出斑节对虾“南海1号”新品种;发表SCI收录论文14篇,CSCD收录论文36篇;颁布了斑节对虾亲虾和苗种水产行业标准;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件。新品种的推广及新品系的中试示范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