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科研成果 >> 正文

滩涂低盐池塘虾鱼高效生态养殖模式研究与应用

撰写时间:2015-11-3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获奖成果名称:滩涂低盐池塘虾鱼高效生态养殖模式研究与应用

获奖名称及等级:第九届大北农科技奖成果二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

广东冠利海洋生物有限责任公司

主要完成人:朱长波,李卓佳,粟丽,虞 为,郭永坚,陈利雄,文国樑,余招龙,胡晓娟,李俊伟,颉晓勇,艾伟岭,陈素文,张家松

成果简介:

本项目属于海水养殖技术领域。沿海滩涂池塘养殖是现阶段我国对虾产业的主要生产形式。2009年以来,受近海环境恶化、对虾传染性病害大规模爆发等影响,我国对虾养殖成功率急剧降低,以对虾单养为主的传统养虾业的经济风险、环境污染风险和食品质量安全风险升高,对此,项目组以“生态、高效、低风险”为主题开展了滩涂低盐池塘虾-鱼多营养级高效养殖模式研究,建立了对虾池塘网箱套养罗非鱼、凡纳滨对虾-鲻鱼围网分隔混养、对虾-鲩-鲢-鳙-鲫、对虾-鲩-鲢-鳙-鲶等多元混养模式;优化了对虾-罗非鱼直接混养模式,规范了虾鱼放养结构,充分利用了池塘水体空间,提高了饵料利用率,改善了养殖生态环境,降低了养殖风险。

应用结果表明,对虾池塘网箱套养罗非鱼模式提高池塘水体空间利用率10%以上,对虾成活率、收获体重和单位面积产量比单养模式分别提高69.8%、11.6%和90.5%,饵料系数降低8.1%。对虾-鲻鱼围网分隔混养模式提高虾池空间利用率20%以上,降低对虾饵料系数15.8%,提高单位面积利润31.5%。对虾-鲩-鲢-鳙-鲫多元混养模式比单养模式平均缩短对虾养殖周期10天,对虾成活率、收获体重和单位面积产量分别比单养提高26.2%、6.2%和55.86%。对虾-罗非鱼直接混养最优虾鱼比为250:1,该模式对虾成活率比单养提高24%,池塘氮磷利用率分别比单养提高109%和72%。

2012-2014年间,新型养殖模式及技术在粤东、珠三角、粤西等对虾主产区推广及辐射应用31030亩,累计增加产值21091万元,增加农村养殖收入20623万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