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科研成果 >> 正文

深远海网箱养殖工程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

撰写时间:2022-04-12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获奖名称及等级:2021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阳江海纳水产有限公司,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广东工业大学,湛江海宝渔具发展有限公司,珠海德赛海洋渔业科技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员:黄小华,郭根喜,陶启友,胡昱,范斌,袁太平,谌志新,莫赞,王绍敏,庄建,江世贵,刘海阳,江涛,吴菊华,刘志欣

成果简介:

网箱养殖是海水鱼养殖主导方式,约占我国海水鱼养殖总产量的1/2。深远海水域辽阔、水质优良、水体交换速度快,发展深远海网箱养殖是缓解近海养殖环境压力,突破资源受限和空间制约问题的重要举措。然而,深远海海域远离大陆岸线、海况恶劣、台风灾害频发,使得深远海网箱养殖安全和高效管理是产业健康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项目组围绕深海网箱水动力分析理论、大型深远海网箱设计制造、养殖管理关键装备技术、生产模式构建等方面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研究,取得的创新性成果包括:

(1)建立了深海网箱工程技术研究平台,构建了深海网箱数据库,从根本上阐明了高海况环境下网箱水动力特性,解决了网箱系统复杂水动力环境和设施动力响应耦合精准模拟的难题,确定了深海网箱关键部件安全设计参数,为深远海网箱选址、科学设计、安全生产提供了重要工程理论依据。

(2)优化了深远海网箱框架及锚泊系统设计,创新了大型网箱模块化制造、养殖系统总成等核心技术与工艺,量产3款不同结构型式的大型网箱养殖系统,作业水深20~100m。创制出国内第一个单点系泊的半潜桁架结构大型网箱,成功经历了17级超强台风安全性验证,养殖效果和性价比优势明显。

(3)发明了自动投饵系统、养殖管理平台、信息监测、网衣高效清洁、数据化服务系统等深远海养殖工程配套系统与装备,饲料投喂能力10.5t/h,网箱清洁率达90%,实现主要海洋环境因子的全过程监测,解决了深远海养殖高效管理难题。

(4)构建了适用于卵形鲳鲹等鱼类品种的深远海网箱工程化养殖技术体系,建立了一批深远海网箱养殖产业园区,养殖成活率达90%,养殖产品获得国家绿色食品等优良资质,打造了“金鲳鱼”无公害产品知名市场品牌。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