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科研成果 >> 正文

卵形鲳鲹种质资源发掘与优质大规格苗种规模化培育技术

撰写时间:2018-05-1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获奖名称及等级:2015年度获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

主要完成人员: 张殿昌、马振华、郭华阳、张楠、朱克诚、江世贵、杨其彬、傅明骏、李有宁、杨育凯、赵超、李涛、汤清亮、冯会明、汤胜亮、余利双、黄舜梅、王富强

成果简介:项目制定了卵形鲳鲹种质收集和保存技术规范,收集和保存了海南和广东7个养殖群体卵形鲳鲹种质资源,筛选保存了繁育亲本2352尾,系统构建了卵形鲳鲹活体种质资源库;进行了卵形鲳鲹种质资源信息数据的数字化表达,录入到“南海海洋生物种质资源库”信息数据库,实现了卵形鲳鲹信息资源的共享利用;建立了卵形鲳鲹微卫星和SNP分子标记规模化分离筛选技术,系统评价了卵形鲳鲹种质遗传多样性水平和生长、抗美人鱼发光杆菌等经济性状,构建了卵形鲳鲹核心种质资源库;根据卵形鲳鲹种质微卫星分析结果,利用基于遗传背景的分子育种软件分析了卵形鲳鲹个体间的遗传距离,以控制群体间亲缘系数Rxy <0.2为标准,制定了卵形鲳鲹繁育亲本选配策略。评价了卵形鲳鲹繁育亲本选配策略指导下繁育苗种的生长效果,结果表明选育组卵形鲳鲹苗种生长速度较未选育组提高了19.3%~25.1%,成活率提高了17.6%~20.9%;优化了苗种繁育技术,建立了卵形鲳鲹苗种质量评价技术体系,集成相关技术,建立了卵形鲳鲹优质大规格苗种培育技术体系;公开发表论文18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5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件,制度技术规范4项,出版专著1部;培养研究生5名。

项目成果在广东、广西以及海南等地进行了推广养殖示范。2012-2015年累计推广卵形鲳鲹优质大规格苗种5523万尾,累计推广池塘养殖面积达3846亩,网箱养殖96.28万m3水体,累计新增产值5.18亿元,新增利税1.44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