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内设机构 >> 支持机构 >> 正文

南海渔业战略研究中心

撰写时间:2023-08-25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一、中心简介

南海渔业中心(所内设机构名称为“南海渔业战略研究中心”)是根据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委托南海水产研究所南海渔业中心承担南海渔业管理相关工作的函》(农办渔函〔2015〕19号)组建成立的机构。目前,中心在职科研人员9人,聘用人员13名。其中研究员3人,副研究员3人,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和浙江海洋大学等多所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10余名。

二、中心职能

南海渔业中心的主要职能为:组织开展南沙渔业发展战略、政策研究;协调相关省(区)承担部分南沙渔业生产日常管理工作;承担农业农村部南沙渔船船位监控管理;负责赴南沙海域渔业捕捞许可证(专项特许)的初审、南沙专用柴油补贴的初审和资金发放;承担农业农村部交办的其他工作。中心成立以来,为农业农村部、外交部等单位和部门完成大量支撑工作,得到了部、局院和所领导的高度肯定,为我国南海渔业高质量发展、维护南海海洋权益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重点工作

1. 负责南沙渔业生产与渔船船位监控,保障南沙渔业生产安全,重点开发南海外海渔情预测报系统,指导渔民生产作业;

2. 组建渔政执法举报受理中心,负责中国渔政执法举报受理平台日常运行,执行南海海洋伏季休渔秩序评估工作;

3. 开发基于移动端的电子捕捞日志系统,在南海海域近千艘渔船试行,有效提高了渔业捕捞数据采集效率;

4. 开展南海周边国家渔业政策研究并开展国际合作交流,为我国渔业走出去提供技术支撑;

5. 协调三省一市渔业安全生产,承担广东省渔业安全生产专家委员会秘书处工作。

四、科研项目

2020-2022年主持项目58项,合同总经费6630.48万元,到所经费5557.11万元。其中省部级项目41项,其他项目17项,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9篇,其中SCI论文5篇,申请发明专利22件,授权专利7件,授权软件著作权5项,主编专著3部,为农业农村部提供支撑材料170余份。

五、中心领导

吴洽儿,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现任南海水产研究所副所长、纪委书记、南海渔业中心主任、全国渔船管理专家委员会专家、全国渔业安全事故调查委员会专家、广东省渔业安全生产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渔业协会会长、广东省渔港综合管理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中菲南海双边蹉商机制第三至第七次会议渔业工作组成员,中菲第二至第五次渔业联合委员会代表,中越渔业资源专家组谈判代表,主要从事渔业政策与发展战略研究、渔业资源与渔业安全应急管理及事故调查。

马胜伟,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现任南海渔业中心常务副主任,南海渔业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渔船渔港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农业农村部渔业无线电管理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渔业安全生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渔业资源、海洋与渔业政策、渔业发展战略。

周艳波,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南海渔业中心副主任,渔政执法举报受理中心负责人,负责中国渔政执法举报受理平台日常管理工作,担任中菲南海双边磋商机制渔业工作组成员,中菲农渔业联合委员会代表,中马渔业专家组谈判代表,农业农村部水生生物资源环境影响评价专家委员、广东省渔业安全生产专家委员,广东省农业项目专家库入库专家。主要研究方向:渔政执法、渔业资源、渔业发展战略。

六、已建平台 

 

七、成果荣誉 

 

八、领导关怀 

 

中心全貌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