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内设机构 >> 研究室 >> 正文

渔业资源研究室

撰写时间:2018-05-23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渔业资源研究室(以下简称资源室)自20世纪50代建所以来,持续开展南海渔业资源调查评估及捕捞技术研究,其传统研究领域包括渔业资源探捕和新渔场开发、渔业资源评估、经济种类生活史研究及渔具渔法研究等。调查研究地理范围覆盖了从河口、沿岸至南海中南部岛礁区和南海西南部陆架区的整个南海,渔业资源调查及捕捞开发技术有力促进了捕捞渔业发展,使南海区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渔业资源先后得到开发利用,为解决“吃鱼难”提供了有效支撑。

80年代以来,海洋渔业向管理型转变。资源室密切配合政府渔业管理部门开展工作,应用多种方法开展渔业资源监测和评估,并引入基于生态系统的渔业管理的新理念,对南海不同区域的渔业资源和渔业状况有了比较清楚的认识,指出了渔业资源开发利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资源合理利用的对策。研究工作为南海渔业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90年代以来,为适应日益多样化的渔业科技需求,渔业资源调查研究范畴不断扩展,在沿岸海域开展人工鱼礁和资源增殖试验,评估其生态效应,并进行人工鱼礁建设规划;为珍稀水生物种保护开展调查研究,并制订自然保护区建设规划;同时,资源室还为海洋经济开发和环境影响评价开展海洋生态学调查。

进入2000年以来,随着《中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纲要》和《关于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的颁布实施,我所确定了今后相当长时间内渔业资源学科研究的重点将以满足国家重大战略和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近海渔业资源调查评估、外海新资源开发和高效捕捞、资源保护型渔具渔法、生物资源修复和养护及珍稀濒危动物保护等研究,并在传统研究方法的基础上积极引入同位素技术、粒径谱技术、分子生物学技术等新技术、新手段,开展多学科交叉和整合研究。

研究室负责人:

副主任(主持工作):陈作志 研究员,办公电话:020-89108007,电子邮箱:zzchen2000@163.com

渔业资源监测评估

水生野生动物保护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