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内设机构 >> 研究室 >> 正文

渔业环境研究室

撰写时间:2018-05-23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渔业环境研究室(以下简称环境室)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海洋渔业生态环境长期监测与评价、渔业环境污染和生态毒理效应、渔业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环境修复、渔场环境动态与渔业资源产出效应等。目前设有渔业生态与环境修复、水生生物污染效应、渔业生物多样性保护3个学科组,广东省渔业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农业部南海区渔业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等依托环境室建设。

目前,环境室研究方向主要有:

1.渔业生态与环境修复

渔业生态环境长期监测与评价;海水养殖环境自身污染机制与养殖环境容量评估;渔业生态环境综合调控、修复与生态灾害防控技术;渔场重要生源要素时空演变特征及其对海洋基础生产和渔业资源的产出效应;渔业生态损害调查和海洋生态资本价值与生态承载力评估。

2.水生生物污染效应

开展“南海贻贝观察”,跟踪南海北部沿岸多种重金属和有机污染物的污染状况和时空变化;研究外源性有毒有害物质对渔业生物的毒性效应和致毒机制,构建多指标体系生物标志物环境监测技术;探索快速有效的毒性诊断、安全风险评估与水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技术。

3.渔业生物多样性保护

开展渔业生境、湿地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的特征和变化规律调查与评估,重要渔业生境资源增殖养护关键技术与应用示范,渔业生境与湿地生态系统健康评价与人类活动影响过程和机制,渔业养殖生态系统调控,渔业湿地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及可持续利用策略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系统构建南海渔业资源增殖养护及渔业生境与湿地生态保护的关键技术体系。构建南海浮游生物DNA条形码数据库,发现潜在隐种,研究主要浮游动物类群的分子遗传进化与地理关系。开展南海近岸、外海和特殊生态系统的食物网结构和功能的相关研究,为全面开展南海典型区域食物网和海洋生态系统营养结构的研究、环境胁迫下的南海典型渔场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响应,提供科学基础和技术保障。

环境室现有科研人员26人,其中高级职称12人,中级职称14人;具有博士学位研究人员19人;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7人,与上海海洋大学等多所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

研究室负责人:

主任:黄洪辉 研究员,办公电话:020-89108307,邮箱:huanghh@scsfri.ac.cn 

副主任:杜飞雁 研究员,办公电话:020-34063761, 邮箱:feiyanegg@163.com

农业农村部于康震副部长视察渔业环境研究

渔业生态环境现场采样、调查

实验仪器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