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术交流

“南锋论坛”系列名家学术讲座第二期开讲

撰写时间:2022-06-22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2022年6月17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举办的“南锋论坛”系列名家学术讲座第二期以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开讲。中山大学和广东工业大学栾天罡教授、暨南大学吕颂辉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南海所党委书记程洁主持报告会,渔业环境研究室主任黄洪辉研究员和所内相关领域科研人员、联合培养研究生以及国内有关同行专家等160余人参加学术交流。

会上,程洁书记指出,南海所自1953年建所伊始就组建渔业科学调查船队,此后先后拥有“先锋”“长征”“前哨”“雄鹰”和“南锋系列”调查船十多艘,航迹遍布整个南海,远至西太平洋;一代代南海所人,战天斗海,攻坚克难,英勇无畏,为我国南海渔业资源开发、远洋渔业资源探捕、捍卫我国海洋权益等作出了突出贡献,甚至牺牲了生命,锻造了“南锋精神”。她强调,组织开展“南锋论坛”系列名家学术讲座是全所秉承“南锋精神”、迎接建所70周年的重要活动,也是打好科研翻身仗、提升渔业科技创新能力的一项有力措施。

栾天罡教授作了题为“微萃取质谱技术在环境生态分析的应用”的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微萃取与质谱联用的技术原理及其在环境污染生态研究中的应用。吕颂辉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南海底栖有害甲藻的生物多样性及其毒性”的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有害底栖甲藻研究的相关科学问题与最新研究成果,探讨了有害底栖甲藻的生态适应策略和毒性变化机制。两位教授的报告内容前沿、研究思路和方法很有启发性,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栾天罡,主要从事污染生态化学和生态毒理研究。现任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广东工业大学教授,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东省高校“珠江学者”。兼任中国质谱学会理事,广东分析测试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吕颂辉,长期致力于海洋有害藻华(赤潮)研究,是我国海洋赤潮研究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之一。现任暨南大学教授、赤潮与海洋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水生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水体富营养化与赤潮防治”广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全球有害藻华的生态学和海洋学(GEOHAB)”国际研究计划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藻类学会副理事长。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