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南海所对核电冷源致灾生物预警监测和防控处置专用网具的研究获得5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撰写时间:2022-08-18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渔业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创新团队、南海水产研究所杨炳忠助理研究员和黄洪辉研究员发明的核电冷源致灾生物预警监测和防控处置系列专用网具获得5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分别是:一种毛虾取样抄网,专利号为ZL202010467636.2;一种核电站邻近水域致灾毛虾应急处置拖网,专利号为ZL202010468525.3;一种滨海核电站取水口毛虾拦截张网,专利号为ZL202010903623.5);一种尖笔帽螺光诱拖网,专利号为ZL202110598242.5;一种能够快速捕捞的尖笔帽螺拖网,专利号为ZL202110598477.4。

近年来,因毛虾和尖笔帽螺暴发影响滨海核电厂冷源取水安全的事件时有发生。南海所黄洪辉研究员带领院南海渔业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创新团队,对核电邻海域典型冷源致灾生物进行了较系统的调查研究。此次获得授权的5项专用网具发明专利,是该创新团队在毛虾和尖笔帽螺生态习性和聚集暴发规律研究基础上设计研发的,并进行了批量试制,在广东大亚湾核电冷源典型致灾生物预警监测和防控处置工作中得到了应用,极大提升了核电厂应对冷源生物致灾风险的能力。

该创新团队5项国家发明专利的研发工作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课题(2018YFC1407501、2018YFC1407505)等资助。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