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南海所“卵形鲳鲹刺激隐核虫病关联的SNP分子标记及其引物和应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撰写时间:2022-05-26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朱克诚、张殿昌、刘宝锁等发明的“卵形鲳鲹刺激隐核虫病关联的SNP分子标记及其引物和应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2111131036.X。

该发明提供了一种与卵形鲳鲹刺激隐核虫病相关联的SNP分子标记,该SNP分子标记位于RAC3基因组的碱基序列自5’端起的第4116位,其碱基分别为G或T;同时,提供了用于扩增SNP分子标记的引物,以及上述SNP分子标记或引物在鉴别或选育不易感刺激隐核虫病卵形鲳鲹品种方面的应用。

该发明通过检测卵形鲳鲹SNP4116位点基因型,就能有效地明确该个体是否易感染刺激隐核虫病,在早期候选亲本中淘汰掉TG基因型个体有利于提高后代抗刺激隐核虫病的能力,能够有效提高育种的效率和缩短育种年限。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