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农业财政专项“南海生物资源调查与评估”召开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

撰写时间:2022-01-07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主持承担的农业财政项目“南海生物资源调查与评估”(简称“南锋专项三期”)召开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总结项目全年总体执行情况,研究部署2022年任务。所长江世贵,副所长李纯厚、吴洽儿,所长助理张殿昌和相关处室专家、项目科研骨干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所科研处处长于刚主持。

会上,各相关负责人围绕重点渔场资源环境调查评估、渔场形成机制和渔情预报、退化藻场评价和生态修复、海洋微生物调查与评价等专题任务,分别汇报了2021年度各自承担任务的执行情况,包括工作进展、主要亮点、存在问题和下一步计划。与会领导和专家对各专题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点评,对2022年工作任务进行了研讨和部署。会议要求,各专题要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加强数据整合分析,提高成果产出质量和水平。

“南锋专项三期”项目2021年度共对南海中西沙群岛、北部外海及南沙群岛中北部等重点海域执行了两个航次的生物资源及环境调查任务,摸清了上述重点渔场的渔业资源种类组成和资源量及开发潜力,首次开展了夜光遥感在外海灯光渔船的动态监测方法研究,阐明了外海灯光罩网渔业近十年的动态变化特征及影响机制;完成了驱豚仪工程样机的海上现场测试,并在灯光罩网渔船的生产试用中表现出良好的驱豚效果;首次应用LBB方法评估了到礁栖性鱼类的开发利用状况,为岛礁鱼类资源的保护和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