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南海所“一种用于渔具选择性研究的鱼体轮廓测量装置及测量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撰写时间:2021-11-18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杨炳忠、张鹏、晏磊等发明的“一种用于渔具选择性研究的鱼体轮廓测量装置及测量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1811429943.0。该发明能对大部分鱼类(也包括其他捕捞种类)的体周形状和轮廓进行准确模拟和测量。

该发明涉及一种用于渔具选择性研究的鱼体轮廓测量装置及测量方法,其中,鱼体轮廓测量装置包括鱼体托架和两组轮廓模拟组件,在鱼体托架上设有用于测量鱼体长度的第一刻度;轮廓模拟组件包括第一夹板、第二夹板、两条连接条和若干条铝条,两条连接条分别固定在第一夹板的两端,两条连接条的另一端分别设有连接结构;第二夹板通过调节结构与第一夹板相连接,在第二夹板与第一夹板之间形成有夹缝,通过调节调节结构可调节夹缝的大小;若干条铝条穿过夹缝;在第一夹板上设有第二刻度,在铝条上设有第三刻度。测量方法利用上述的鱼体轮廓测量装置进行鱼体轮廓的测量。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