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一株溶解池塘甲藻的蜡样芽孢杆菌JZBC1的工业化液体发酵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撰写时间:2020-01-17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曹煜成等发明的“一株溶解池塘甲藻的蜡样芽孢杆菌JZBC1的工业化液体发酵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201610556095.4。

该发明公开了一株溶解池塘优势甲藻的蜡样芽孢杆菌菌株JZBC1工业化液体发酵生产方法。在确保溶藻菌JZBC1菌株生长性能和溶藻特性的基础上,利用工业化发酵系统制备池塘甲藻溶藻菌制剂,形成了“菌种液培养——多级发酵——菌泥制备——干燥后处理——包装——产品抽检及活性验证”的菌剂产品生产工艺。养殖实践效果显示,采用该方法发酵制备的菌剂产品保持了良好的甲藻溶藻专一性,对池塘中的优良绿藻、硅藻,以及养殖对虾均无不良影响,可用于池塘养殖水体甲藻水华的防治。

该发明专利与曹煜成等人此前已获授权的发明专利“一种溶解池塘优势甲藻—锥状斯氏藻的蜡样芽孢杆菌菌株JZBC1及其应用(专利号ZL201610209371.X)”组合,形成了从功能微生物资源挖掘与应用评估,再到菌剂产品研发与产业化应用的系统技术解决方案。这既有利于专利技术的规模化应用,还有助于形成专利群,为核心专利有效保护提供支持。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