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南海所对捕捞和气候变化在北部湾鱼类种类演替和种群动态中的作用研究取得新进展

撰写时间:2019-12-17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王雪辉等对捕捞和气候变化在北部湾鱼类种类演替和种群动态中的作用研究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Roles of fishing and climate change in long-term fish species succession and population dynamics in the outer Beibu Gulf, South China Sea”为题发表在SCI期刊《Acta Oceanologica Sinica》上。该研究获得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2017FY201405,218FY100105)、广西红树林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GKLMC-201403)、国家自然基金(41666008)和农业部外海渔业资源开发重点实验室基金(LOF2018-01)等资助。

该研究根据1959~2010年北部湾湾口底层拖网调查数据资料,对该海域鱼类种类组成、优势类群和生物量的季节和年际变化进行了分析,建立了鱼类生物量与捕捞压力和气候变化外部因素之间的广义加性模型。研究结果表明,捕捞压力是底层鱼类资源急剧下降的主要因素,并导致高价值鱼类被低价值鱼类所取代;1993年和1998年期间鱼类生物量的突然减少与厄尔尼诺事件有关,气候变化可能是中上层鱼类比例增加的主要驱动因素;为了更好地了解鱼类种群动态,需要区分捕捞压力和环境驱动因素对不同鱼类生活史策略的影响。

论文链接:http://www.hyxb.org.cn/aosen/ch/reader/view_abstract.aspx?file_no=20191001&flag=1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