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南海所珠江口中华白海豚保护研究取得新进展

撰写时间:2019-09-17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李敏、陈涛等对中华白海豚种群研究取得新进展,通过多年的海上考察最终完整确认了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白海豚种群的分布边界并重新评估了它的规模,研究结果对中华白海豚这个近海生态系统中的旗舰种的保育具有重大意义。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水生态学期刊《Aquatic Conservation: Marine and Freshwater Ecosystems》上。该研究获得农业农村部中华白海豚保护行动计划、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等资金资助。

中华白海豚(Sousa chinensis,通用名为印度-太平洋驼背豚)是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的易危(Vulnerable)物种,也是我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南海所研究团队对珠江口以西的漠阳江口海域进行了长时期海上考察,证实了这个海域有常年定居性的中华白海豚分布并估算其数量约为500多头。利用个体照片识别(Photo-ID)技术、并通过与珠江口个体数据库进行对比配对分析,发现漠阳江口与珠江口海域的中华白海豚交流频繁,证实二者同属一个种群(命名为“珠江口-漠阳江口种群”)。该研究还确定了种群的分布范围为东至香港海域、西至海陵岛海域,并结合之前的研究,评估整个珠江口-漠阳江口种群的个体数量为2600头左右。

该研究揭示了这一海域实际上占据了整个种群约1/5的种群数量和约1/4的栖息地面积,同样值得保护行动的投入。针对漠阳江口海域中华白海豚的生存威胁因素,研究人员建议采取加强渔业捕捞管理以减少废弃网具缠绕、并在核心栖息地(茫洲岛周围及其以西海域)设立海洋保护区等措施,切实保持该种群可持续发展。

论文原文: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qc.3055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