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南海所联合承担的北海市南珠重大专项正式启动

撰写时间:2019-07-31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近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联合北海市卓越湾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北海市铁山港区金盛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承担的北海市科技计划重大专项“合浦珠母贝底播养殖育珠新模式研究”项目召开启动会。南海所热带水产研究开发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马振华和李有宁研究员等参加了启动会。

会上,3家项目承担单位代表就项目任务分工、实施计划进行了详细讨论,并确定项目实施节点:2019年2月挑选3个具有优良生产性的合浦珠母贝群体在北海市铁山港区金盛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育苗场进行了苗种繁育;2019年4月对繁育的苗种进行了海区网袋吊养;2019年8月,贝苗标粗至3cm左右时,把幼贝进行浅滩“种植”养殖;2020年10月,合浦珠母贝经过1年的养殖,待壳长达到7cm以上时开展植核手术;2021年10月,插核贝进行“单体”养殖1年后进行采珠。

该项目贯彻落实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理念,提出了一种合浦珠母贝新型养殖方式:选育具有优良生产性能的合浦珠母贝苗种,运用浅滩底播“种植”养殖方式,养成大规格珍珠贝,植入大核,植核贝运用“单体”养殖,延长育珠时间,从而培育粒径大、珠层厚的高品质珍珠。通过该养殖模式研究和运行,能充分利用目前尚未开发利用的浅海滩涂,增加合浦珠母贝养殖面积,进一步提升珍珠品质,切实提高产业效益。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