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德海1号"智能化养殖渔场项目通过验收

撰写时间:2019-04-22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近日,珠海市农业农村局、珠海市财政局联合组织专家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科技支撑的“半潜桁架结构智能化渔场研制与应用”项目进行验收。验收专家组经过现场察看、听取项目汇报、审阅相关材料,并质询和讨论后认为,该项目完成了全部建设内容和各项绩效指标,项目资金管理合规、支出合理,最后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该项目主体“德海1号”智能化养殖渔场,由南海所与天津德赛集团公司根据我国深远海养殖产业发展需求联合研制,是全球第一艘由板架结构浮体与桁架结构养殖区域混合构成的万吨级智能化养殖渔场。渔场总长91.3米、宽27.6米,主体框架面积约2100平方米,养殖水体可达3万立方米。渔场由主体结构、网衣、单点系泊系统及相关养殖配套装备组成。

“德海1号”历时8个月建造,于2018年9月2日顺利投放至珠海万山枕箱岛外海域,并交付给珠海市新平茂渔业有限公司开展养殖试验。通过对大黄鱼和军曹鱼等南海主要品种养殖试验,各类鱼品长势迅猛,饵料系数有显著下降,经济效益凸显。

“德海1号”是全球首型经历17级台风检验并确保安全的大型渔场,实现了“箱不烂、网不破、鱼不跑”的终极愿景,为世界海水鱼类养殖树立了典范,为我国海水养殖业转方式调结构以及德海系列渔场的推广应用提供了标准指引。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