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专著 >> 正文

人工鱼礁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撰写时间:2011-10-21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最近,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南海水产研究所贾晓平研究员等撰写的《人工鱼礁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一书由海洋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是我国第一部以全部自主创新研究为基础而形成的人工鱼礁专著,是我国现代人工鱼礁科学技术研究进展新的里程碑。该书丰富和充实了我国人工鱼礁的理论,填补了我国人工鱼礁技术的多项空白,为我国现代人工鱼礁建设提供了成功范例,对促进我国海洋牧场建设和海洋生态型渔业的持久稳定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人工鱼礁技术体系是实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和增殖的有效技术载体;是调整渔业产业结构,发展蓝色农业的有效技术支撑;是发展渔村经济,富裕渔民的有效技术手段。近10多年来,我国人工鱼礁建设已进入大规模发展时期。但是,我国人工鱼礁的基础研究十分薄弱。该书针对我国大规模人工鱼礁建设中亟需解决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重点论述了人工鱼礁工程设计与结构优化技术、人工鱼礁生物附着技术、人工鱼礁鱼类生态诱集技术、人工鱼礁渔业资源增殖与效果评价技术等关键共性技术,详细阐述了人工鱼礁技术体系的集成和人工鱼礁生态调控区的建设实践,为我国人工鱼礁科学、合理、高效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理论和技术支撑,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和指导作用。

该书中涉及的相关研究和该书的出版得到国家“十一五”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项目《南海人工鱼礁生态增殖及海域生态调控技术》和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人工鱼礁对浅海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效应》等项目的鼎力资助。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