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检索技巧 >> 正文

从本站快速查找文献和获取全文的方法

  

现在可利用的文献资源很多,如果一个个去搜索既费时又费力,借助一些搜索平台可以快速查找到所需的文献,主要途径如下:

1. 利用读秀学术搜索平台
  该平台可按知识、图书、期刊、报纸、学位论文、会议论文、文档、专利和标准等类别进行搜索,分“中文搜索”和“外文搜索”两个子平台。检索时,请分别点选相应的类别。
  读秀平台搜索外刊的来源非常广泛,下面以在外文期刊中搜索"artificial reef"(人工鱼礁)来举例说明:


  部分搜索结果见下图。按获取途径来源,多数直接点击可查看全文。目前通过读秀平台可浏览全文的资源主要有:Wiley InterScience 、ScienceDirect、SpringerLink、Annual Reviews、ProQuest以及开放存取电子期刊SOCOLAR 、HighWire Press 、Open J-Gate 等。

  
2. 利用Google学术搜索
  地址:http://scholar.google.com/
  Google学术搜索的功能十分强大,其在搜索国外的学术资源上有明显的优势。仍以搜索“artificial reef PDF”为例,搜索结果及说明见下图。


3.索取全文
  通过以上或其他渠道找到文献后,如果发现进入相应的数据库却无法浏览下载全文,说明该文献类别不在包库之列,或者年限超出订购的范围。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获取全文,但用方法1)和方法2)查找文献时可能会滞后(3-6个月)。
  1)维普外文期刊整合平台:IP控制,先搜索到文献,然后通过E-mail在线索取原文。提交索文的申请后,可在48小时内通过电子邮件收取全文,下载全文按流量计费。
  2)万方外文文献数据库:IP控制,查到文献后通过E-mail在线索取原文下载,全文按流量计费(使用说明)。
  3)在文献论坛上(如小木虫论坛鸭绿江论坛)求助,里面有专门的文献求助版面。
  4)写信向第一作者索取全文。这一方法的成功率较高。网上有此类的信件模板(百度一下),也可自己写,意思表达清楚即可。

4.电子图书
  
除了超星汇雅电子图书外,还可看我所馆藏电子书(使用说明)以及全院共建的超星专业数字图书(地址:http://cx.cafs.ac.cn:8080/markbook/GetIndex.jsp?NetUser=2)。阅读超星电子图书需要下载超星阅读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