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公告栏 >> 正文

世界读书日专题活动

  

A book is a gift you can open again and again.——Garrison Keillor

4·23世界读书日南海水产研究所图书馆阅读服务专栏

本馆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推介部分图书资源,旨在激励各位读者广泛阅读之行为、强化读者系统阅读之习惯,同时唤起研究所文献信息支持部门阅读服务之功能。

因本馆资源有限、管理人员知识有限及本页篇幅有限,仅择少量优秀图书加以评荐如下:

What Editors Want: An Authors Guide To Scientific Journal Publishing

如何吸引编辑的眼球:在学术期刊中成功发表著作作者指南

出版机构: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作者:Philippa J. Benson; Susan C. Silver

语种:English

出版时间:2012

Springerlink书评曰:本书可以帮助作者理解出版流程、在写作中向编辑思维靠拢。这本书第一次向投稿者揭示了美国科学出版的工作流程及适用于科学工作者的出版规范。

“In short this book opens windows on an esoteric process that were heretofore closed to many.”(Claire Wyckoff, 2013) SCI writers还等什么?!

Bergey's Manual of Determinative Bacteriology: Ninth Edition

丛书名: Bergey's Manual of Determinative Bacteriology

出版机构: LWW; Ninth edition (January 15, 1994)

语种: English

本书是继Bergey's Manual of Determinative Bacteriology(First published in 1923.)之后出版的鉴定原核生物的重要参考,书中详细描述细菌的每个的特征。尽管是基于四卷Bergey's Manual of Systematic Bacteriology的参考书,BMDB-9还囊括了IJSB(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atic Bacteriology)在1992年1月发表的新的属、种及组合。

从事微生物研究的readers,想了解更多吗?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4年版)

作者: 朱强、何峻、蔡蓉华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该书由各学科核心期刊表、核心期刊简介、专业期刊一览表等几部分组成,不仅可以查询学科核心期刊,还可以检索正在出版的学科专业期刊,是图书情报等部门和期刊读者不可或缺的参考工具书。

R语言统计入门(第2版)

Introductory Statistics with R, Second Edition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语种:简体中文

这是一本将R语言与统计学结合的著作,每一章都会简单介绍相关话题的统计学理论,更多的提供实际数据的分析代码,以及作者的编程经验。学习本书将令初学者少走许多弯路。

本书配套有相关的R包ISwR,提供了本书中所使用的实际数据,方便读者练习使用。

当然了,想要使用此书,需要有一定的R基础,注意是R统计入门,不是R入门。

EndNote & Word文献管理与论文写作(第2版)

作者:童国伦,程丽华,张楷焄

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2014

语种:简体中文

对于研究生而言,EndNote是一款写文章必备的软件。本书非常详细地讲解了EndNote软件的用法(包括本地图书馆、网络图书馆、数据库导入等)以及word排版技巧,投入少许时间即可为以后撰写论文带来很大的方便(至少不必因为格式更改、文献排序而浪费时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为什么没有NoteExpress的相关推荐呢?因为中文的软件学起来容易,琢磨两下就差不多了。

中国海洋贝类图鉴

出版社:海洋出版社;第1版(2008年)

本书共收录我国沿海常见的和部分珍稀贝类698种,隶属于5纲(多板纲、腹足纲、掘足纲、双壳纲和头足纲),111科。

做鉴定的朋友,希望您能用得上。再次欢迎大家推荐书目给图书馆!

藻类学(原书第4版)

外文书名:Phycology

作者:R.E.李(作者),段得麟(译者),胡自民(译者),胡征宇(译者),等(译者)

语种:简体中文

《藻类学》自从1980年第一版面世以来,已逐步成为藻类学领域的经典教材。本修订版保持了初始版本的样式,同时包含了最新的关于核酸测序研究等诸多信息。此外,藻类的详细生活史图例及相关类属的细胞学、生态学、生物化学和经济价值等信息完整的呈现给了读者。

反正我也不懂,网上抄的~

专利,就是科技竞争力

作者:廖和信

出版社:知识产权出版社;第1版(2008年)

以生动幽默的笔触点出专利的核心知识,让读者在不知不觉中和貌似高深的专利亲近起来,在快乐阅读中思考,并引导他们走出“专利知识发明家的事情”的误区,为读者了解专利知识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视角。

不管你信不信,我反正是信了!读此书可年轻十岁~

如何阅读一本书

外文书名: How to Read A Book

作者:莫提默·J.艾德勒,查尔斯·范多伦

译者:郝明义,朱衣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第1版(2014年)

人人都可以阅读,但是如何最有效地阅读?本书作者在书中用何其简单通俗易懂的语言,为人们讲解了阅读的方法与技巧。

对阅读有所体会的人,读这本书可以有更深的印证和领悟。这是一本有关阅读的永不褪色的经典。

中国近代史(未删节本)

作者:蒋廷黻

出版社:武汉出版社;第1版(2012年)

对于此书,费正清评曰:“执中国近代史研究之牛耳。”从鸦片战争到辛亥革命,从洋务运动到百日维新,从曾国藩到康有为,从李鸿章到孙中山,将近百年的演变和人物娓娓道来,没有枯燥的考据,没有史料的堆砌,却尽显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社会发展趋势。

P.S.与唐德刚的《从晚清到民国》配合起来读更妙哦~

曾有人说过,“Wear the old coat and buy the new book(Austin Phelps)”,然而图书馆的存在,却可以使人穿新衣的同时读新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