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所内要闻

南海所承担的“黄鳍金枪鱼繁育关键技术研究”通过现场测试

撰写时间:2024-03-25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2024年3月24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新村镇组织有关专家对其院级深远海养殖技术与品种开发创新团队承担的院级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项目“黄鳍金枪鱼繁育关键技术研究”(2024XT04)进行现场测试。测评专家组由澳大利亚费林德斯大学秦建光教授(线上)、海南省海洋与渔业科学院唐贤明研究员、海南大学夏光华教授等组成。

测评专家组听取了项目执行情况的汇报,认真查阅了相关试验资料,并现场察看了黄鳍金枪鱼亲鱼网箱养殖情况,进行了抽样测量。专家组经认真讨论后认为,该项目首次在我国外海养殖区开展黄鳍金枪鱼人工催产研究并取得成功,项目组通过采用激素诱导的方法在C90网箱中进行催产,自2024年3月18日至2024年3月24日累计获得黄鳍金枪鱼受精卵19.68万枚,孵化率83.1%。受精卵平均卵径0.71mm,初孵仔鱼体长1.8mm,这是我国黄鳍金枪鱼繁育技术的阶段性突破,一致同意通过现场测试。

 

 图1黄鳍金枪鱼亲鱼、受精卵、孵化后四天黄鳍金枪鱼仔鱼(消化道已经开始卷曲

 

图2黄鳍金枪鱼研发进展主要时间节点

南海所深远海养殖技术与品种开发创新团队自2016年起在我国南海开展了深水网箱金枪鱼全周期养殖试验和室内循环水养殖测试,研究内容涵盖了黄鳍金枪鱼全周期发育生物学、摄食行为及运动行为、营养需求、病害防控等。截至目前,团队初步掌握了人工环境中黄鳍金枪鱼的养殖生物学特征,构建了基于深水网箱和循环水系统的投喂管理模式,完成了金枪鱼人工养殖技术体系及配套工艺构建,获授权发明专利3件、国际专利1件。“南海金枪鱼等大洋性鱼类养殖开发与利用”获得广东省动物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21年),“南海金枪鱼类深远海养殖技术研发示范”获得林浩然动物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22年)。

图3黄鳍金枪鱼部分授权专利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