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所内要闻

南海所技术支撑的半潜桁架式养殖平台 “台山1号”顺利下水

撰写时间:2024-03-2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2024年3月14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技术支撑的现代化海洋牧场半潜桁架式养殖平台“台山1号”在广东新会银洲湖畔顺利下水,这是由南海所技术支撑投放于南海区的第4个德海系列半潜桁架大型渔场。南海所张殿昌副所长和深远海网箱养殖工程团队人员出席了平台下水仪式。

“台山1号”由南海所和珠海德赛海洋渔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制,是江门首座半潜桁架式养殖平台,也是广东首座入级中国船级社(CCS)的半潜桁架式养殖平台。平台总长103 m,总宽31.5m,型深12m,养殖包围水体约3万立方米,按照抗风17级、抗浪高9m的高海况生存能力进行设计。该平台在“德海1号”等渔场平台的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技术优化升级,包括采用承载能力更强的吸力锚单点系泊技术、网衣独立悬挂技术、低舷无障养殖操作配套技术,且具备整体上浮功能,便于平台的维护保养、网衣清污和网衣更换等操作,具有较好的安全性和经济实用性。

该平台在完成网衣及养殖生产相关装备的安装和调试后,将投放于台山市川岛乌猪洲高冠海域进行工况现场测试和养殖示范,助力台山海上粮仓建设及广东省现代化海洋牧场高质量发展。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