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所内要闻

聚焦南海渔业主战场 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南海渔业科技创新联盟在三亚成立

撰写时间:2019-04-15 [来源: ]

字号:
打印

     

4月13日,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发起、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牵头组建的“南海渔业科技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海南三亚召开成立大会。“联盟”以全面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为己任,聚焦打造水产种业南繁硅谷、发展深蓝渔业主战场、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的先行示范区、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桥头堡、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支点。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张文副巡视员,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江开勇副巡视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山大学林浩然教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小虎,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三沙市等有关领导及56个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共120多人参加了大会。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所长江世贵主持大会。

江开勇副巡视员指出,南海生物储量巨大,是提供优质蛋白战略资源的蓝色粮仓,是打造水产“南繁硅谷”的理想基地,对实现我国“藏粮于海”战略、保障国家食物安全意义重大。推进南海渔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特别是要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希望“联盟”聚焦产业需求,瞄准南海资源养护与利用、特色水产养殖绿色发展、渔业国际合作等,有效整合优势科技资源,搭建多学科协同、科企紧密协作、科技创新上中下游衔接的平台,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持续提升科技服务南海渔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张文副巡视员指出,成立南海渔业科技创新联盟,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海洋强国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创新机制、合力推进渔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南海渔业科技创新联盟要明确建立的宗旨和目标,联盟成员要有共同的使命、共同的目标、共同的利益;要明确联盟的任务,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切实通过机制的创新,解决资源碎片化的问题,解决渔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脱节的问题;要创新联盟的运行机制,有效引导不同学科交叉融合、集成创新,改变碎片化的科技创新和供给方式,形成一体化综合技术解决方案。

王小虎院长指出,南海渔业科技创新联盟的成立,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政产学研”合作、推进南海渔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联盟的引领带头作用,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和发挥联盟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把联盟建设成为全面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建设成为在南海渔业健康发展主战场建功立业的重要平台。要围绕南海现代渔业发展的重大需求,着眼国际渔业科技前沿,充分发挥联盟对南海渔业科技进步的引领作用。要坚持产业导向,面向市场需求,充分发挥联盟“集团军式”作战优势,打造南海渔业振兴的“新样板”。

大会通过了《南海渔业科技创新联盟章程》,成立了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为理事长单位的首届理事会,举行了联盟单位代表签约仪式。大会还特邀南海水产研究所所长江世贵研究员、副所长李纯厚研究员,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所长徐皓研究员、广东恒兴集团副总裁王建红等专家分别围绕我国水产种业、现代化海洋牧场、深蓝渔业科技、国际渔业合作等做了主题报告。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