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所内要闻

南海所牵头成立广东省海鲈产业科技创新联盟

撰写时间:2018-09-21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现代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海鲈产业提质增效、绿色发展,9月20日,由广东水产学会倡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牵头的广东省海鲈产业科技创新联盟(下称“联盟”)在珠海市正式成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调研员李素春,广东水产学会理事长吴灶和,珠海市海洋农业和水务局党组成员、珠海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主任王爱民,南海所所长江世贵,珠海市斗门区生态农业园管委会、海洋与渔业局等单位领导,以及21家首届联盟理事单位与会员、专家委员会成员等50多人共同见证了联盟成立仪式。大会由南海所副所长李纯厚主持。

会上,南海所当选首届联盟理事长单位,江世贵研究员当选首届联盟理事长、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来好研究员、李纯厚研究员分别当选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副理事长,翁雄当选为秘书长,秘书处设在南海所。首届联盟理事长江世贵、副理事长刘强先后发言,均表示将围绕联盟宗旨,以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目标,联合各成员单位做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努力构建海鲈“政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协同创新体系,助推海鲈产业转型升级。

王爱民主任代表珠海市海洋农业和水务局、珠海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讲话,他指出,珠海市是水产大市,占全市农业总产值的70%,海鲈的养殖产量占全国总量的50%,尤其是白蕉海鲈彰显珠海特色,斗门区被誉为“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白蕉海鲈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中国海鲈之乡”。他希望联盟各成员单位共同研究解决海鲈产业的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问题,为发展海鲈产业这一伟大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刘英杰副院长代表水科院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联盟和产业发展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进一步加强科研力量的投入。要做好海鲈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鉴定,遗传和良种选育,规范化苗种繁育等基础性研究工作,确保拥有稳定的种质资源和苗种供应。二是养殖环节要符合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相关政策要求。要在转变思路、改变模式、调整结构、提升品质等方面的下功夫。三是强化联盟的整体经营与管理。企业作为产业发展的载体与主体,要大胆探索,充分借鉴其他行业在现代产业发展经营机制体制方面的经验。四是以国际化的视野和标准,超前谋划海鲈产业未来发展。以海鲈养殖业为核心,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

广东海鲈产业科技创新联盟是由从事广东省海鲈产业相关研发与生产的科研机构、大学、企业和其他组织机构共同搭建、自愿组成,开展海鲈产业科技创新的开放型合作组织,下设立理事会、专家委员会和秘书处,接受海洋与渔业、科技行政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联盟将通过优势互补、联合开发、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模式,推进海鲈产业融合发展,有效突破海鲈产业重大共性技术难题,致力于打造广东乃至全国最为先进的海鲈产业科技创新平台。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