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推广 >> 正文

卵形鲳鯵种质资源发掘与优质大规格苗种规模化培育技术

撰写时间:2018-04-2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成果名称:卵形鲳鯵种质资源发掘与优质大规格苗种规模化培育技术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

主要完成人员:张殿昌等

成果简介:

卵形鲳鲹肉嫩味美,营养价值高、生长速度快等特点,已成为我国南方池塘养殖和网箱养殖的主要品种,养殖年产量已超过10万吨。目前对卵形鲳鲹种质资源现状认识不清,未开展遗传改良工作,育苗场亲本长期的近交导致苗种质量不断下降,同时随着近年来卵形鲳鲹深水抗风浪网箱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对优质大规格苗种的需求日益增加,优质大规格苗种市场供不应求。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和广西海世通食品有限公司针对制约卵形鲳鯵养殖产业健康发展的瓶颈问题,2007年以来,围绕活体种质资源库构建、核心种质资源库构建、种质资源评价、亲本选配策略、苗种繁育技术优化等内容开展了系列的研究工作,建立了卵形鲳鲹优质大规格苗种培育技术体系,培育了具有优良性状的卵形鲳鯵优质苗种。

1)系统收集和保存了不同来源卵形鲳鲹活体种质资源,构建了卵形鲳鲹活体种质资源库,实现了卵形鲳鯵实物和信息资源的共享利用。

2)建立了卵形鲳鲹微卫星和SNP分子标记规模化分离筛选技术,系统评价了卵形鲳鲹种质遗传多样性水平和生长、抗美人鱼发光杆菌等经济性状,构建了卵形鲳鲹核心种质资源库

3)利用基于遗传背景的分子育种软件分析了卵形鲳鲹个体间的遗传距离,以控制群体间亲缘系数Rxy <0.2为标准,制定了卵形鲳鲹繁育亲本选配策略。

4)评价了卵形鲳鲹繁育亲本选配策略指导下繁育苗种的生长效果,优化了苗种繁育技术,建立了卵形鲳鲹苗种质量评价技术体系。

5)集成相关技术,建立了卵形鲳鲹优质大规格苗种培育技术体系,培育了优质大规格苗种,生长速度提高了19.3%~25.1%,成活率提高了17.6%~20.9%

   该项目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件,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8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5篇;制定了技术规范4项,出版专著1部;培养研究生5名。

该成果在广东、广西以及海南等地进行了推广养殖示范,2012-2015年累计推广卵形鲳鲹优质大规格苗种5523万尾,累计推广池塘养殖面积达3846亩,网箱养殖96.28m3水体,累计新增产值5.18亿元,新增利税1.44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通过本项目成果应用,大大提高了卵形鲳鯵优质苗种覆盖率,解决了大规模网箱养殖优质苗种需求问题;对促进我国卵形鲳鲹养殖业发展,提高我国海水鱼类产品的国内外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人:张殿昌

   话:020-84451346

   真:020-84451442

电子邮箱:zhangdch@163.com

   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231号

   编:510300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