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推广 >> 正文

南海北部沿海重要渔业水域生态环境监测

撰写时间:2018-04-2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成果主要包括:1、广东沿海污染源状况分析:根据有关统计资料,分析了广东沿海19922003年工业废水和城镇生活污水排放的年际变化情况;分析了2003年度广东沿海工业和城镇生活污染源COD、氨氮、石油类、挥发酚、六价铬、砷、氰化物、铅、镉和汞等10种主要污染物质的排放量、等标负荷量、等标负荷比及其区域分布状况;分析了2002年度广东沿海海水对虾养殖和网箱养殖产生的COD、无机氮、活性磷酸盐和悬浮物等主要污染物的环境负荷量及其分布状况。2、南海北部重要渔业水域生物监测:1989-2004年,以牡蛎作为生物监测对象,对广东沿海15个重要渔业水域生物体重金属和石油烃含量进行了长期的定点监测,获得1320个监测数据。较好地分析评价了广东沿海生物体重金属和石油烃污染状况的时空变化趋势。3、珠江口生态环境监测:20025月和8月,对珠江口海洋生态环境进行了专项监测,设监测站位20个,监测项目包括水环境、沉积环境和主要经济水产品重金属和石油烃污染状况,获800多个监测数据。初步了解了珠江口海洋生态环境质量状况。4、大鹏澳养殖海域生态环境监测:20045月和10月,对大亚湾大鹏澳养殖海域生态环境进行了专项监测,设监测站位10个,监测项目包括水环境、沉积环境和生物环境,获得500多个监测数据。初步掌握了大鹏澳贝类浮筏养殖区和网箱养殖区生态环境质量状况。2005年获农业部渔业局渔业生态环境监测成果二等奖。

联系方式:林  钦,02089108306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