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成果推广 >> 正文

无公害水产养殖环境综合调控技术

撰写时间:2018-04-2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本成果采用多种评价模式,对相关要素进行了综合评价,建立了池塘养殖环境与养殖水产品质量综合评价模式;预测和评价了污染及其对养殖和水产品质量的影响效应,阐述了池塘养殖环境的退化机理。阐述了养殖池塘生态系统能量流动,揭示了养殖过程中氮、磷污染产生的关键环节,提出了养殖环境调控的理论依据。创建了无公害水产养殖环境综合调控技术体系和质量控制体系,开发出3种新产品;建立了6个综合调控示范区,总示范面积6920公顷,新增产值37124万元,新增利税5976 万元,增加养殖产品12233 吨;推广15000多公顷,辐射面积50000多公顷,累计新增产值13.3亿元,新增利税2.1亿元;示范区和推广区环境污染物负载明显减小,基本实现废水达标排放,产品达到无公害质量标准要求。公开发表论文36篇;申请国家专利5 项,授权2 项。

2009年获国家海洋创新成果二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二等奖、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成果为生态安全和水产品的食用安全提供了保障,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联系方式:李纯厚  020-89108353;文国樑,020-89021279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